劉勇、黃一碧率隊到南寧海關匯報愛店口岸建設工作

2020年01月14日16:44  來源:寧明縣融媒體中心
 

圖為座談會現場

1月10日,寧明縣委書記劉勇,縣長黃一碧率隊到南寧海關,就寧明縣外貿發展和愛店口岸建設等方面工作與南寧海關領導進行匯報交流。南寧海關副關長、黨委委員武跟平,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陸偉寧,南寧海關、縣商務、口岸、愛店海關等相關部門領導一同參加座談會。

座談會上,劉勇向南寧海關領導匯報了寧明縣外貿發展和愛店口岸升格建設等情況。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崇左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南寧海關的關心支持下,寧明縣以愛店口岸升格為契機,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全區“東融、西合、南向、北聯”全方位開放發展格局,著力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口岸經濟實現持續健康發展。2019年,全縣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248億元,排崇左市第3位,同比增長13.8%,其中互市貿易20.35億元,邊小貿易9.85億元。愛店口岸中草藥年交易量4萬噸以上,佔廣西中藥材出口總額的90%,居中越邊境各陸路口岸之首。2019年7月16日,愛店海關正式挂牌成立。這是愛店口岸正式通關運行的重要標志,是寧明推進對外開放合作的一個裡程碑事件,對優化全縣外向型經濟發展格局、加快對外開放步伐,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對於如何做好口岸經濟發展,劉勇希望南寧海關給予“一企一策”政策支持,如中草藥屬愛店口岸進出口原始產品,懇請增加中草藥進出口目錄品種、農副產品進口品種,促進邊境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協調海關總署修訂《邊民互市貿易管理辦法》。向海關總署建議修訂並出台新的《邊民互市貿易管理辦法》,明確互市貿易范圍、形式、交易主體、交易地點、交易模式和監管方式等﹔支持“互市+合作社(互助組)+加工+流通”的互市貿易新模式。目前已成立16個互助組,成員2100人,此模式解決了邊境部分老弱病殘邊民的收入,助力脫貧攻堅,鞏固了脫貧成效。懇請南寧海關給予大力扶持,助推邊境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批准北山、板爛互市點恢復開通運營。北山互市點查驗場所經過升級改造,目前已具備恢復開通條件,懇請南寧海關批准恢復開通。同時,板爛互市點基礎設施項目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計劃今年6月申報驗收,懇請南寧海關也給予支持和幫助,早日實現板爛互市點恢復開通。

南寧海關副關長、黨委委員武跟平表示,南寧海關將會對寧明縣提出的口岸建設規劃給予酌情考慮。他要求,寧明縣北山、板爛互市點恢復開通運營前,實現規范管理,符合正常運行的條件﹔當地黨委、政府要維護邊境貿易環境,優化人員配備﹔要突出寧明縣進出口產品特色,如茶葉、中草藥等特色品種的落地深加工﹔加強中越溝通,按章辦事,協商提供健康、有序、合法、長期的穩定環境﹔要加強愛店口岸配套建設,完善各功能區,促進邊民貿易發展。(陳桂梅)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