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遷居新西蘭?專家說“不可行”

2020年01月14日09:30  來源:新華網
 

澳大利亞林火肆虐,燒毀大片考拉棲息地,不少人為這一“萌物”命運揪心,澳大利亞的近鄰新西蘭人想到,不如讓考拉集體遷居新西蘭?

不過,專家很快給這個主意潑了冷水。

【數千人請願】

德新社報道,截至13日下午,倡議“新西蘭引進考拉”的請願書已籌集6500多份簽名。請願書寫道:“考拉在澳大利亞面臨功能性滅絕,它們有可能效仿許多其他澳大利亞原生物種,在新西蘭茁壯生長。”

請願書提到,考拉主要以桉樹葉為食,因而不會破壞新西蘭本土生態系統﹔新西蘭有將近3萬公頃桉樹林,與澳大利亞桉樹林面積相當,能夠為考拉提供豐富食物來源。

自去年9月以來,澳大利亞林火過火面積迄今超過1000萬公頃。據世界自然基金會估算,可能超過10億隻動物在林火中喪生,包括袋鼠、考拉等澳大利亞代表性動物。

澳大利亞環境部長蘇珊·利13日視察一家救治燒傷考拉的“考拉醫院”時說,當前估算損失為時尚早,但這一場林火無疑造成“生態悲劇”,考拉“受害尤其慘重”。

她說,政府將設立工作組,為救援考拉和恢復考拉棲息地制定計劃,將考慮“一些創新方案,包括是否能夠把考拉安置在非原始生長地”。

【“沒那麼簡單”】

不知是否被澳官員的話激發“靈感”,新西蘭人請願“考拉搬家”,但專家指出“不可行”。

悉尼大學動物學家瓦倫蒂娜·梅拉告訴德新社記者,把一個異國物種遷移到新地方,可能對當地原有物種以及整個生態環境產生影響。

梅拉說,考拉天生十分“挑食”,“可能根據樹葉的毒素和營養成分,僅僅選擇某幾棵樹、甚至這些樹的某部分葉子作為食物”﹔即使在同一片棲息地內,“住處”相隔不遠的考拉也可能偏好不同“口味”的桉樹葉。

別說搬家到新西蘭,即使在澳大利亞境內,想要轉移個別考拉也十分困難。“光有桉樹,不一定能滿足個別考拉的需求,更別說遷移整個種群。”

梅拉提醒公眾,把澳大利亞本土物種引進新西蘭的事不是沒做過。比如,為了做皮毛生意,新西蘭19世紀50年代曾引進澳大利亞負鼠,但這種動物很快泛濫成災,直至今天仍在禍害新西蘭的原始森林。“我們應該吸取教訓,做出重大環境決策時聽聽專家的意見。”(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