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廣西兩會

人民網專訪廣西政協委員、廣西藝術學院黨委書記蔡昌卓

2020年01月14日16: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廣西政協委員、廣西藝術學院黨委書記蔡昌卓。嚴立政攝

人民網專訪現場。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1月14日電 (吳明江)1月14日,廣西政協委員、廣西藝術學院黨委書記蔡昌卓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廣西藝術學院近年來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強化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化內涵發展、推進特色強校建設所採取的工作舉措和取得的經驗。

蔡昌卓表示,2019年以來,廣西藝術學院黨的建設工作全面加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現了全體黨員100%全覆蓋,重點專項整治問題完成率達到98.11%,完成整改措施率為98.26%,得到了中央督導組、自治區黨委第六巡回指導組的肯定。

在人才培養和專業建設方面,2019年,廣西藝術學院本科報考人數近16萬,再創新高﹔全校共獲得自治區級教學成果獎12項,其中包含1項特等獎、6項1等獎,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畢業生就業率始終保持91%以上,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綜合評價滿意度達97%﹔5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2個專業入選自治區級一流本科專業。

在師資隊伍建設和科研創作成果方面,2019年以來,廣西藝術學院先后有2名教授入選“自治區八桂學者”,2名教授入選“自治區八桂青年學者”,3位優秀中青年骨干教師入選“廣西高等學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師培育計劃”,涌現出“全國模范教師”1人、“全國優秀教師”1人、全國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1人﹔學校獲得的國家藝術基金立項項目數繼續在全國保持優勢﹔在2019年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中,廣西藝術學院共有46件作品入選展,取得歷史性突破。在全國第20屆“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手工藝術精品博覽會、12屆“桃李杯”舞蹈大賽、廣西第9屆銅鼓獎中,該校師生也都斬獲了優異成績,體現了師生較高的創作水平。

與此同時,廣西藝術學院著力突出學科特色,服務廣西民族文化強區建設和廣西面向東盟、“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該校精心培育“漓江畫派”文化品牌,在京舉辦“壯美廣西——漓江畫派作品展”等畫展,大力宣傳廣西﹔在廣西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中,學校多名師生參加國慶廣西彩車游行,音樂劇《血戰湘江》,壯劇《百色起義》,大型音樂劇《忠誠》等重大文化活動的排演工作。積極研究與傳承民族地域文化藝術,新建的廣西民族音樂博物館,館藏1200多件(套)藏品,是廣西最大最全的專題性音樂博物館,也是全國展示東南亞傳統樂器最齊全的博物館。學校先后與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河池市等地方政府簽署了校地合作協議,積極開展產教融合、社會服務工作。學校繼續加強“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藝術高校的合作交流,先后舉辦“中國—東盟音樂周”“中國—東盟舞蹈論壇”“中國—東盟建筑藝術高峰論壇”“中國—東盟藝術院校校長圓桌會議”等系列高端學術交流活動﹔繼續實施“廣藝學子看世界”活動,擴大學生國際視野,有力提升了學校國際影響力。

此外,廣西藝術學院還積極發揮專業和學科優勢,扎實推進定點扶貧工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脫貧攻堅的部署要求,積極推動定點幫扶村發展扶貧產業取得新成效。以教育扶貧和文化扶貧為著力點,廣泛開展文藝慰問演出、村屯規劃設計、愛心支教等活動。《扶貧頌》《好干部之歌》《歌唱新時代》等原創歌曲,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影響﹔年內,廣西藝術學院還成功舉辦“畫說扶貧、情系鄉村”主題畫展,也取得了較大影響。

蔡昌卓表示,2019年底,廣西藝術學院召開了第四次黨代會,提出建設 “一個目標”、實現“四大突破”、奮進“八大任務”的工作思路。學校將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進一步凝心聚力、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擔當實干,向著“國內一流、國際有影響、特色鮮明的綜合性藝術大學”的發展目標奮力前行,努力為營造“三大生態”、實現“兩個建成”,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