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基層 資源進萬家

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走進廣西巴馬

【查看原圖】
捐贈儀式現場。詹偉譽攝
捐贈儀式現場。詹偉譽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3日18:15

人民網巴馬1月13日電 2020年1月6日,由國家圖書館、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聯合主辦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下基層活動,在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舉行。

在巴馬圖書館活動現場,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面向巴馬群眾開展了一系列線上線下結合、內容豐富的文化惠民活動,為巴馬群眾送上新春祝福,助力巴馬打贏脫貧攻堅戰。

基於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的融合創新發展,“文旅e家 助力美好生活”掃碼閱讀活動在元旦春節期間開展。基層群眾打開微信或者“文旅e家”APP的掃一掃,掃描分布在巴馬縣圖書館、各鄉鎮文化站的資源海報二維碼,就可以直接閱讀圖書期刊,收看數字文化視頻節目。“文旅e家”應用程序已經發布了電子圖書5000冊、電子期刊近百種、視頻1000多場以及音頻200多種。

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向巴馬捐贈了包含《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在內的圖書25000余冊,贈送了壁挂智能播放機,隨時將公共數字文化資源推送到巴馬縣圖書館,服務當地群眾。

同期開通的“巴馬瑤族自治縣數字圖書館”服務平台,讓巴馬圖書館的服務范圍得到了擴展和延伸。平台整合了2000冊電子圖書、200種電子期刊、3000集視頻等數字文化資源,內容涵蓋農林牧漁、醫藥健康、創業就業、法律咨詢等領域,能夠滿足不同群體的多方面閱讀需求。公共數字文化工程還將向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區110余家縣級圖書館贈送“文旅e家 助力美好生活”掃碼閱讀海報。

作為面向基層開展文化服務的重要一環,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把科普講座搬到了巴馬。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科普作家演講團執行團長焦國力面向巴馬群眾開展了題為《航空母艦的秘密》講座。

此次活動得到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廣西圖書館和群眾藝術館的大力支持。1月6日晚,來自廣西群眾藝術館的演員,在坡月村為當地群眾獻上了一場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演出,現場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也為這次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小分隊下基層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詹偉譽、張玉)

分享到:
(責編:劉佳、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