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現代農業產業園:產業延伸 聚集發展

【查看原圖】
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余道鋒攝
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余道鋒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3日15:46

人民網橫縣1月13日電 近日,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公布第二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認定名單,橫縣茉莉花現代農業產業園入選。

一直以來,橫縣大力推進茉莉花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種植,大力發展精深加工產業,有力支撐二三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為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奠定堅實基礎。

在橫縣現代農業產業園,茉莉花海芬芳四溢,園區道路縱橫有序﹔張一元、華銘園、順來茶業……一個個茉莉花龍頭企業在這裡茁壯成長。產業集群蓬勃發展,作為世界茉莉花產業中心,橫縣初步形成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飲、藥用、體育、康養“1+9”產業群,2019年產業園主導產業總產值預計達80.74億元,超過年產值30億元的認定標准。

近年來,橫縣完成新種茉莉花6500畝,園內茉莉花種植面積增至6.65萬畝,年產茉莉鮮花5.98萬噸。通過產業園的輻射,2019年全縣茉莉花種植面積達11.3萬畝,年產茉莉鮮花達9萬噸,橫縣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種植基地。

同時,橫縣新建茉莉花加工新城,持續推動茉莉花加工流通企業集聚發展。著力強龍頭,升級北京張一元等一批大型茉莉花加工龍頭企業,壯大廣西順來等一批本土茉莉花加工企業,引進浙江博多等一批茉莉花精深加工龍頭企業,目前園內集聚近90家茉莉花精深加工企業。著力補鏈條,在做精茉莉花茶的同時,園內企業研發生產出了茉莉精油、茉莉護膚品、茉莉文創工藝品、茉莉糕點美食等一系列衍生產品,茉莉花初加工轉化率98.11%。加工產值達50.19億元,與農業總產值的比例為3.44:1,超過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認定標准。(余道鋒 覃文豪)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