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深化醫藥衛生體改 保障群眾就醫需求

2020年01月13日15:50  來源:鹿寨縣融媒體中心
 
原標題:深化醫藥衛生體改 保障群眾就醫需求

在過去的一年裡,鹿寨縣衛生醫療戰線繼續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改善人民群眾就醫環境,不斷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奮力推進健康扶貧攻堅工作,落實“兩孩”政策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工作,不斷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保健需求,全縣衛生健康事業獲得了協調、全面、可持續發展。

市民朱女士是鹿寨縣某單位的職工,自從鹿寨縣開通“就診一卡通”服務后,讓她覺得非常方便。

市民朱女士:“以前到每一家醫院看病,都需要辦一張就診卡,醫院很多,所以辦的卡也很多,在去看病的時候再去辦卡,有時會忘記或者是帶錯了,很不方便,現在有了這個一卡通以后,就方便了很多。”

“就診一卡通”屬於鹿寨縣實施的智慧醫療工程內容之一,該工程是鹿寨縣2019年為民辦實事項目。使用“就診一卡通”不僅可以方便群眾看病,還方便醫生了解患者的基本信息,並查閱其個人診療、用藥、記錄,從而提高醫生的診斷質量和服務質量,提升診療效率。“就診一卡通”包括實體卡和電子就診卡,它可以在縣內任何一家公立醫療機構使用。

縣衛生健康局基層衛生股副股長覃安軍:“截至2019年底,鹿寨縣共辦理“一卡通”數量80677張,其中辦理實體卡68711張,電子卡11966張。有效破解了鹿寨縣“一院一卡、重復辦卡、互不通用”等堵點問題。”

去年,鹿寨縣的衛生健康系統除了智慧醫療工程和重點人群關愛工程等為民辦實事項目方面取得可喜成果外,還在醫療質量管理及“平安醫院”建設、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示范工作、婦幼健康服務工作、計劃生育宣傳服務工作等眾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

在新的一年中,鹿寨縣衛生健康系統將按照既定目標,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扶貧攻堅工作,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院事業,為構筑“健康鹿寨”添磚加瓦,再立新功。

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徐文忠:“一是加強縣級綜合醫院能力提升和加快推進鹿寨縣縣域醫院衛生機構共同體建設﹔二是扎實推進健康扶貧工作,努力提高貧困人口健康水平﹔三是全面推進健康鹿寨建設,鞏固提升健康促進工作,深入開展防治艾滋病攻堅,持續推進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建設,筑牢國家衛生縣城、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成果,不斷推動鹿寨縣衛生健康事業邁上新台階。”(記者覃躍、梁秋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