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村民自治 鄉村風貌日新月異

大村村獲“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殊榮 

2020年01月13日11:12  
 

鹿寨縣鹿寨鎮大村村以黨建為統領,以產業發展、精神文明、村容村貌和社會治理等為著力點,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讓村民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建設,不斷激發村民的主人翁意識,通過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推動農村產業發展,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總要求,走出一條具有大村村特色的鄉村治理新路子。該村在獲柳州市“三星級黨組織”榮譽基礎上,近日榮獲“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稱號。

該村堅持以黨的領導統攬全局,完善鄉村治理相關的體制機制,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帶動群眾全面參與鄉村治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懷下,先后投入1400萬元對鄉村景觀進行了整改提升,建成污水處理管網、大村戲台、籃球場、大橋屯人防樓、村頭景觀、池塘和涼亭、沿路花圃苗木,扮靚了村容村貌。

該村黨總支部組織群眾共同制定大村村村規民約,引導各屯建立理事會,因地制宜完善各屯理事會章程,讓村民們心有所向,從“要我干”轉變為“我要干”,樹立群眾的主人翁精神,投身到美麗鄉村的建設中來,投工投勞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做好“三清三拆”工作。2019年共拆除30余間危舊房和殘牆,清理陳年垃圾20處、池塘4個、溝渠1條、山塘3處,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該村“兩委”通過遠程教育、固定標語宣傳、傳單發放、主題宣講、群眾夜會和文藝演出等方式,積極開展農村黨員大培訓、農業技術培訓、普法教育和各種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打造了大村屯、大橋屯“六月六”民俗文化節和大橋屯“九月九”重陽敬老節,組織各自然屯成立文藝隊和籃球隊,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大力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家庭美德、社會公德教育,營造了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進步的和諧氛圍。

2018年,該村榮獲柳州市“三星級黨組織”和“‘星級文明戶’創建活動工作先進村”等稱號。(通訊員楊繼強)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