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工業產業轉型升級,將資源優勢轉化成高質量發展優勢,銅錳稀土新材料產業發展邁開新步伐——

崇左:培植特色產業 打造工業發展高地

2020年01月13日10:00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2019年4月,南國銅業項目一期30萬噸陰極銅生產項目成功投產,產值超150億元﹔2019年11月,川恆“銅鈦磷”綠色循環產業基地項目開工,預計新增產值70億元。至此,崇左銅業循環經濟產業拉開框架。

建市以來,崇左始終堅持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特別是“十三五”以來,崇左將打好產業轉型升級攻堅戰作為“四大攻堅戰”之一,結合實際,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產業發展思路,把穩工業擺在穩增長的核心位置,加快工業產業轉型升級步伐,以工業突破發展帶動經濟發展,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據統計,2019年1—11月,崇左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累計完成500.19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排全區第4位﹔預計全年完成580億元,同比增長10%。

以資源換產業,形成銅錳稀土新材料產業集群

崇左作為廣西最年輕的后發展城市,工業起步晚、底子薄,核心競爭力不強。為此,崇左加快一批重點產業項目落地,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做大做強做優特色優勢產業。依托優勢產業,全力打造銅錳稀土新材料、食品、泛家居和建材4大產業集群,產業新動能加速成長。

其中,產業規模最大、發展潛力最大的產業集群當屬銅錳稀土新材料產業集群,該產業集群逐漸成為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依托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豐富的資源優勢,近年來,崇左積極做好以資源換產業這篇文章,銅、錳、稀土等產業的培育發展取得明顯成效。”2019年11月15日,在第二屆中國新材料產業發展大會暨2019長沙國際新材料產業博覽會上,市長何良軍說道。

銅業方面,崇左“無中生有”發展銅產業,引進廣西最大的銅冶煉項目——南國銅業。作為崇左工業發展的“一號工程”,南國銅業主要依托100萬噸電解銅核心產能和相關副產品資源,發展銅精深加工產業、銅基新材料產業、銅循環經濟產業。一期30萬噸陰極銅於2019年4月正式投產,填補了崇左無銅冶煉工業的空白。

按照規劃,南國銅業項目分三期建設,到2023年全部建成投產后,將達到100萬噸電解銅、35萬噸銅材深加工,綜合回收黃金8噸、白銀3000噸、硫酸400萬噸規模。屆時,項目產能規模將居全國第3位。

“一期投產年產值150億元,可以增加1200多人就業,每年上繳稅額12億元。”南國銅業副總經理楊德鑫介紹,銅加工產生的廢水還可實現100%循環利用,未來項目將以銅業現代工業廠區建設為依托,打造一座最美冶煉廠和現代工業生態旅游創新示范區。

同時,南國銅業還引進了瑞業、潤雄、雙美、萬祥等多個電線電纜生產項目和川恆集團“銅鈦磷”綠色循環產業基地項目,銅業循環經濟產業拉開框架。

據了解,總投資50億元的“銅鈦磷”綠色循環產業是銅產業鏈終端的一個重要項目,分兩期進行,主要是利用南國銅業生產產生的硫酸為原料,生產鈦白粉及磷酸二氫鈣等系列產品,一期計劃建設年產10萬噸金紅石型鈦白粉、15萬噸飼料級磷酸二氫鈣、10萬噸食品磷酸、6萬噸多聚磷酸、66萬噸建筑石膏、27萬噸水泥緩凝劑及相關附屬產品。

“項目預計2021年9月竣工投產,投產后產值達24億元,利稅5.9億元,可提供就業崗位500個。”貴州川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崇左地處桂西資源富集區,錳礦、稀土等資源豐富,擁有全世界最長的錳產業鏈和最豐富的錳系產品線,同時也是目前廣西唯一擁有稀土採礦証的城市。

近年來,崇左重點推動中信大錳公司投資建設年產200萬噸錳系合金材料項目及熱能循環配套項目、年產5萬噸錳酸鋰項目、年產5萬噸磷酸鐵鋰項目、年產3萬噸鎳鈷錳酸鋰三元材料項目等,大力發展錳系合金新材料、錳系新能源材料等產業。目前,全市共有規模以上錳加工企業14家,總生產能力93.5萬噸,生產的電解金屬錳、電解二氧化錳產能分別居全球第2位、第3位,錳酸鋰產量居全國第1位,錳鋁合金、氮化錳、高純金屬錳粉、四氧化三錳、高純硫酸錳、鎳鈷錳酸鋰三元材料等錳深加工產品產能也不斷擴大。

2012年,中鋁稀土公司進駐崇左發展,稀土產業得到進一步提升。如今,公司已形成年處理離子型稀土精礦5500噸的能力,是全球離子型稀土分離能力最集中的生產線。同時,崇左還建成了催化粉體材料、稀土金屬等產能,打造了從礦山開發到冶煉分離再到深加工的全產業鏈。

隨著銅錳稀土產業的不斷發展,崇左逐步形成了銅錳稀土新材料等協同發展的產業集群格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