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協作 “粵”來越好

廣東對口幫扶促大新旅游業快速發展

2020年01月13日10:19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扶貧協作 “粵”來越好

“看,這條綠道把明仕山庄與惟逸秘境酒店連接起來,一路青山碧水,太美了!”2019年12月28日,大新縣堪圩鄉弄斗屯的小李說,“粵桂扶貧協作不僅給我們帶來‘財氣’,更提升了我們村的‘顏值’。”

德天旅游“粵”來越好

去年以來,家住大新縣碩龍鎮德天村的村民林女士整天忙得不亦樂乎,“自從德天瀑布景區晉級5A級景區,游客比以前多了,我家的生意比以前翻幾番。”

德天村坐落在德天瀑布景區內,全村有153戶600多人口。該村地處中越邊境,人多地少,旅游產業是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但是,2015年以前,由於投入資金不足,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景區配套設施不完善。每到節假日,經常出現交通堵車、景區服務欠佳等現象,游客頗有怨言,極大地影響了大新縣形象,更影響了景區收入。

2017年,在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的協調推動下,大新縣成功引進總部設在深圳的港中旅集團經營德天景區,並累計投入2億元開展景區創5A工作。升級后的德天跨國瀑布景區成了中外知名的“網紅”打卡景點,旅游人數激增。

德天旅游“火”了,德天村民的收入也“旺”了:村裡230個青壯年在家門口上班,月工資3500元,一半農戶做邊貿生意。地處景區核心區的德天屯,每年景區分紅加上村民上班收入,戶均年收入十幾萬元,德天村40戶貧困戶140人全部脫貧摘帽。

邊民收入“粵”來越高

“我在這裡上班,以前工資1900元,上個月剛好滿一年,開始得到一年50元的工齡補助,這個月領到工資是1950元。”2019年12月26日,在大新縣堪圩鄉明仕村那裡酒店當保潔員的農金美說。

農金美是堪圩鄉謹湯村那欽屯的貧困戶,全家4口人。大女兒讀高中,上初中的小兒子因患抑郁症每月看病花費近2000元,家庭生活相當貧困。2018年10月22日,那裡酒店領導得知農金美的家庭情況后,主動招聘她到酒店當保潔員,幫助她家解決困難。

明仕·那裡酒店是粵桂協作旅游扶貧項目,該項目使用扶貧資金400萬元,對明仕村閑置校舍、敬老院、村委會舊辦公樓、水管站房屋等房屋進行改造裝修,改造出約100間客房,租賃周邊土地約20畝,傾力打造精准旅游扶貧項目。

“現在酒店聘用5名貧困人員,項目全部建成后,可為當地創造數十個就業崗位,帶動3個貧困村約1560名貧困人口受益。”酒店總經理熊凱說。

“這幾年來,廣東旅游項目紛紛進駐明仕村,那都屯曾經是個‘空心村’,現在變成‘實心村’!”明仕村那都屯屯長陸偉光說。

鄉村環境“粵”來越美

“惟逸秘境酒店到我們村投資置業,我們村環境越來越美,越來越上檔次!”談起近年來家鄉的變化,家住大新縣堪圩鄉那花屯村民黃日花笑逐顏開。

惟逸秘境酒店是粵桂協作旅游扶貧項目,是大新縣引進的首家高端精品酒店,由廣州樂匯置業有限公司投資開發建設,項目總投資額達1.5億元。此前,明仕田園景區的游客整體接待能力偏向中低端,近兩年來,大新引進了包括惟逸秘境酒店在內的3家精品酒店,滿足游客的高品質需求。

“我們之所以到這裡來投資置業,看中的不僅是這裡的山水,更看中投資環境。”酒店總經理杜鵬說,“這裡山美人更美,我們在這裡投資很放心。”

在營造營商環境基礎上,大新縣通過實施山水林田湖項目、鄉村污垃處理工程等,推動全縣生態環境更加良好,吸引了廣東花都集團、港中旅集團、廣州樂匯置業有限公司等眾多旅游企業到大新縣投資置業,為該縣旅游業發展注入新活力。(記者莫迪、通訊員黃德民)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