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企業強強聯手,布局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產業格局在跨境合作中不斷升級——

產業向南,“跨”出沿邊開發開放新路徑

2020年01月13日09:57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中國西南邊陲憑祥有望生產出市面熱銷的筆記本電腦、智能音箱。

三星、富士康等國際大廠的電子零配件與來自廣東深圳的資本、高精尖技術向憑祥轉移,將在憑祥三諾跨境電子產業示范園內,生產出智能音響、筆記本電腦部件,然后直接出口至越南完成組裝。

中越雙方產業鏈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實現對接!

2019年8月30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在憑祥挂牌成立。

崇左片區作為中國首批五個沿邊片區之一,在跨境物流、跨境加工制造、跨境貿易、跨境旅游、跨境金融等方面進行了實踐與探索,努力融入“一帶一路”產業鏈。

滿足國家關注與地方需求的“五跨”產業在崇左片區布局。

國內果品市場運營巨頭來了,要打造“中國—東盟水果之都”升級版,做大貿易“蛋糕”。

中國物流企業與越南企業深化合作,科技含量更高、管理更精准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正在醞釀。

口岸加工企業從“制造”向“智造”升級,吸引越來越多像三諾一樣的高精尖技術企業進駐崇左片區。

崇左片區產業“跨”出了新的高度。

貿易規模擴大:南北合作打造升級版水果之都

“將中國—東盟(憑祥)水果城升級打造成為面對東南亞的西南地區最大的農產品集散基地。”紅星實業集團董事長羅躍將崇左片區挂牌成立視為企業“借船出海”做“世界級生意”的良機。

來自中國中部地區的紅星實業集團是首批入駐崇左片區的企業之一。

憑祥擁有豐富的口岸資源、勞動力資源,連續7年位居全國水果進出口第一大市,紅星實業集團有多年果品市場運營經驗,旗下的紅星大市場是“中國果品市場十大品牌”之一。羅躍稱,憑祥的資源與紅星的產業發展是“天作之合”。

2017年,中國—東盟(憑祥)水果城建成,與北京新發地市場合作打造面向東盟的進出口商品集散地,憑祥順勢提出打造“中國—東盟水果之都”。

兩年來,中國—東盟(憑祥)水果城已成為連接東盟與中國北方水果市場的重要紐帶。旺季貨場內一天駁296車榴蓮,大量東盟進口辣椒經水果城發往國內市場。

流量價值是南北合作的銜接點。

“憑祥的區位優勢吸引了我們,憑祥的產業資源留住了我們。”羅躍說。

2019年6月,紅星實業集團與中國—東盟(憑祥)水果城運營方合作成立廣西榮顧紅星農產品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初,“中國—東盟(憑祥)水果城”的招牌更換成了“中國—東盟(憑祥)農產品集散中心”。

變化的是招牌,擴大的是合作雙方的貿易版圖。

“貿易更規范,規模更龐大。”羅躍直言,南北合作,將改變市場的貿易模式和規模。

集散中心已進駐了三十多家貿易公司,不僅如此,各合作方在跨境貿易、冷鏈物流、市場開發、建設和運營等方面開展了全方位的合作。

憑祥市劃撥了600畝地用於中國—東盟(憑祥)農產品集散中心建設,一期已建成容量7000噸的冷庫、容納400輛中越車輛的貨場等配套設施,正在建設的二期把冷庫擴容至3—5萬噸,同時建設B2B電子商務服務平台、水果主題酒店等,實現貿易的快捷、安全和多元化。

“如今,市場每天下午3時在微信群發布東盟辣椒的銷售價格,這是將來建設線上市場的雛形。”羅躍堅信,全國東盟進口農產品市場將看憑祥。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