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企業強強聯手,布局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產業格局在跨境合作中不斷升級——

產業向南,“跨”出沿邊開發開放新路徑

2020年01月13日09:57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產業南移:高精尖產業對接越南產業鏈

“國家給予了跨境產業合作的機遇。”廣西三諾電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曉說,三諾嘗試打開中國與越南產業連接的瓶頸。

中國區域經濟發展格局正在調整,東部沿海地區資本相對飽和,土地、勞動力、能源等要素供給趨緊,三星、富士通等國際大廠產業向南轉移已是趨勢。大量電子零配件經憑祥運往越南。

三諾是國內領先的多媒體音頻整機產品提供商,與三星等一線品牌有長期合作關系。

“越南產業鏈尚未成熟,憑祥的地理位置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尤為突出。”謝曉說,從珠三角、長三角至越南,獨特的地理位置使憑祥成為這條電子信息部件向南發展主動脈的節點。

憑祥的政務環境吸引了三諾,一舉敲定憑祥,投資建設三諾跨境電子產業示范園。一期項目用地面積約100畝,將於今年3月投入生產。

“在憑祥生產部件,在越南完成組裝,連倉庫都不需要。”謝曉說,由此將實現憑祥與越南產業無縫對接。

在謝曉看來,在憑祥建立制造平台,把核心產業留在中國,銜接越南產業鏈,是中美貿易戰下的機遇。

三諾跨境電子產業示范園是“兩國雙園”的重點項目。受中美貿易戰持續、國內產能過剩、人工成本上升、國際產業梯度轉移需求等因素影響,中越雙方合作推動中越憑祥—諒山“兩國兩園”建設,吸引企業“落戶廣西+轉移越南”跨境布局生產。企業將70%以下生產環節留在國內、30%以上生產環節放到越南,合乎國際貿易規則,取得越南原產地証,產品低關稅、少限制出口歐美,開辟中越產業合作的新路徑。

“中美貿易戰只是加劇了中國企業的恐慌,不管中美貿易戰是否嚴峻,產業趨勢不變。”最讓謝曉期待的是,自貿試驗區“及時雨”將為三諾將產能轉移至憑祥,設立研發基地及大規模制造平台帶來稅收、政策、物流、通關等方面的便利,崇左片區有條件形成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在他看來,電子信息產業將成沿邊“熱點”。(記者 農彩雲 蔣欣攸)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