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企業強強聯手,布局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產業格局在跨境合作中不斷升級——

產業向南,“跨”出沿邊開發開放新路徑

2020年01月13日09:57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物流管理更專業:傳統物流業走向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

“我們有自己的車隊、報關公司、加工基地,從源頭到末端,形成了產業鏈。”在廣西祥祥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祥祥國際”),工作人員蘇瑜說,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機遇,公司打造出了集跨境物流、水果種植和加工、貿易、報關、金融、信息技術服務等於一體的中南半島跨境物流供應鏈。

和憑祥市多數同期發展起來的物流企業一樣,祥祥國際的業務發展趕上了國家政策利好的東風。

2015年,祥祥國際購入一批注冊車輛,開辟通往越南、泰國、泰國、緬甸、老撾等東盟國家的物流線路,經營報關、冷鏈物流等業務。

“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成為沿邊開放的熱詞。東盟國家運往中國的貨量在逐年增長,物流企業適時擴大規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與東盟國家企業展開深度合作。

祥祥國際從購入第一批4輛注冊車輛,增長到如今已有500多輛車,從100個冷櫃增長到了300個冷櫃。

“公司完全有能力承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帶來的貿易量增加的物流需求。”蘇瑜說。

在國內,祥祥國際在不斷強化東盟物流干線核心節點的建設,建設中國—東盟(憑祥)跨境水產品交易市場、中國—東盟(憑祥)跨境水產品產業園、跨境物流及貨物集散中心。

在國外,祥祥國際與越南、泰國等國的20多家實力雄厚的物流與進出口公司開展多方位合作,如東盟農副產品、水產品、乳制品等運輸。在泰國建立海外倉,設立物流基地,建設具有16個水果加工廠的電商採購聚集中心,深入原產地參與水果品種優選和種植,成為對方在中國區域內最專業的東南亞水果進口分銷商。商品全面覆蓋至全國三線以上市場,直接或間接配送至各地區知名大中型零售系統與線上DC,已形成“越南紅太陽”等7個知名品牌。

過去“灰頭土臉”的物流業在跨國合作框架下,初顯“大物流”雛形。

“公司車隊有一半以上是境外司機。”蘇瑜說,貨物量大、車隊龐大、跨境運輸線路長,給人員、車輛的管理帶來了難度。標准化運輸、信息平台的建設則解決了難題,最能體現當前物流業的高技術含量。

“通過運用‘廣貿通’平台,冷櫃實現跨境全程定位,便於車輛、貨物的管理。車在哪,是否到達目的地都可以通過平台查看。”據蘇瑜介紹,祥祥國際採用了統一標准,在車輛和集裝箱安裝全程定位和冷藏集裝箱溫度監控系統,不僅如此,如今,用手機即可隨時隨地遠程遙控溫度設定,查看冷櫃溫度、濕度,實現了跨境冷鏈物流的標准化、自動化和網絡化。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