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降費助力京族特色產業發揚“傳統味道”

——聽京族全國人大代表說減稅降費心聲

2020年01月13日15: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新年來臨之際,在廣西東興市山心村,東興市稅務部門走訪了全國唯一一位京族全國人大代表、東興市山心村婦聯主席黃利婷,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時,也認真聆聽了這位少數民族代表的減稅降費心聲。

時隔一年,面對著稅務部門的再次走訪,黃利婷欣慰地說:“這一年裡我們村最大的變化是很多村民都積極地開始經商了,村裡的小樓房越來越多了。”京族是中國南方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之一,是中國唯一的一個海濱漁業少數民族,同時也是中國唯一的海洋民族。

自古以來,“靠海吃海”的京族人多以耕海牧漁為生,如今村民轉變傳統閉塞的“漁民”思想,以“大海的饋贈”來發展特色產業,經商致富,“這少不了減稅降費政策的利好和稅務部門的幫助。這一年裡,隻要有新的減稅政策出台,村裡就能看到稅務干部的身影。”黃利婷說。

東興市江平鎮山心、萬尾和巫頭(統稱京族三島)是京族的唯一聚居地,山心村在“京族三島”中的發展稍顯滯后。作為山心村的婦聯主席,黃利婷也瞄准了來自海洋的“佳釀”——京族魚露來帶動村裡婦女同志創業。她表示:“魚露是東南亞料理中常見的一種調味料,也是我們京族的一個特色產品,入選了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山心村就是京族魚露的主要生產地,但是一直以家庭小作坊的產銷模式為主。”

山心村許多婦女每年會用幾千斤的小魚制作魚露,1斤魚露要用3斤魚和1斤鹽,能賣出5-10元錢不等。但這種家庭小作坊模式不能形成規范化、規模化的產銷鏈,質量、銷量沒有新的突破,更沒有辦法讓京族魚露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更多人的了解和接受,這讓黃利婷對傳統味道的傳承有著深深的擔憂。

“但是去年減稅降費政策出台后,我們看到了新的契機。”面對著稅務部門多次到村講解新政,黃利婷表示充滿了創業的希望,尤其是提高了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准,從月銷售額3萬元調整到了10萬元,每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或者每季銷售額不超過30萬元的小規模納稅人不需要繳納增值稅,這讓黃利婷和山心村村民有了籌建魚露生產加工廠的想法和信心,並已經開始著手准備工作,她們將魚露的樣品送到了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進行檢測,等取得相關資質條件后就可以准備成立魚露加工廠,打造京族魚露品牌,並擬在淘寶、微信等平台上打通銷售渠道,線上線下同步銷售。

談及減稅降費給黃利婷帶來的創業致富的新想法,她開心的表示:“減稅降費讓我們對拓寬魚露生產,發展京族民族特色經濟充滿了信心,也讓我們更好地通過就業帶動脫貧攻堅,更能將魚露這份京族人民獨有的‘味道’更好地傳承下去,發揚開來,是一舉三得的事情!”(楊桂妍)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