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穿山派出所獲廣西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2020年01月13日11: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轄區民警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七星公安分局供圖
轄區民警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七星公安分局供圖

自治區公安廳1月9日召開的全區公安機關“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命名表彰,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穿山派出所榜上有名。

穿山派出所始建於1979年,現有民警29人。轄區16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常住人口3.6萬余人,流動人口4.8萬余人,下轄3個居民社區及4個村委,城郊結合,治安復雜。穿山派出所對標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探索化解矛盾、維護平安和服務群眾的新舉措,實現轄區有效接警數、刑事發案大幅下降,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持續提升的“兩降一升”目標。2019年打擊、查處數均居全市派出所前列。

平安不出事,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關鍵要義。穿山派出所堅持因地制宜,圍繞社區、村委、企事業單位、重點行業場所,建立“1+2+N”(1即騎警小分隊,2即社區民警和紅袖標義務巡邏隊,N即各行業保安隊伍)多元聯動聯動工作機制。做精專職巡防,抽調20名精干警力成立“騎警小分隊”,設置12個必巡點,12條必巡路線,實現“守點”“巡線”“控面”。

做實村、社區巡防,組建社區、村委、行業單位、志願者、民間公益組織參與的五級“紅袖標”巡邏小組﹔在轄區設立9個臨時治安卡點,10個綜治服務崗亭,由一名社區民警帶領3-5名“紅袖標”,在每個村、社區常態化開展“每日一查”。

做大行業巡防,組建19個重點單位、237名保安的專業保安巡邏隊伍,對當值保安發放對講機和巡邏背心,開展小區聯防、企業互防,以點帶面,構建全民參與的大防范格局。警力跟著警情走,巡防圍著發案轉,指揮員通過綜合指揮室與巡邏隊員實時互動、實時指揮、實時防范。每天確保有100余名巡防力量屯警街面,通過“群防雲”APP發送巡邏軌跡到轄區500人的群防群治微信群,真正健全了24小時不間斷全覆蓋的巡防網絡,2019年轄區刑事總警情為320起,比2017年1033起下降69%。

針對轄區走失救助類警情多情況,穿山派出所給轄區智障老人建立愛心檔案,制定詳細的親屬表錄入電腦,一旦發生智障老人走失,能第一時間與其家人取得聯系,及時送回子女身邊。針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增多的情況,著眼於未來,在所裡設立未成年人幫教點,推出“光合行動”,聯合司法局、社區定期走訪未成年矯正人員,教育、感化、挽救問題青少年,2019年在冊在管16名未成年人沒有發生一起再次犯案行為。(卓尚紅、張志成)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