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消防員扑救林火殉職 總理提國家應對方案

2020年01月13日09:54  來源:新華網
 

澳大利亞一名職業消防員11日晚扑救林火時殉職,令這場肆虐數月的林火致死人數升至28人。

澳總理斯科特·莫裡森12日說,政府正在制定一項國家減災機制,應對包括林火、颶風、洪水和干旱在內的自然災害。

【不幸殉職】

比爾·斯萊德,60歲,是參與扑救澳大利亞東南部林火中為數不多的職業消防員之一,11日在維多利亞州東部奧米歐附近被一棵倒下的樹砸中,不幸身亡。

“盡管我們在辨別有(傾倒)危險的樹木方面經驗豐富,(但是)有時這類意外難以預測,”維多利亞州森林防火局主管克裡斯·哈德曼告訴美聯社記者,“在森林火場工作面對的是一個動態、高風險環境。”

澳大利亞去年10月初現林火,火勢過去數月不斷蔓延,迄今沒有扑滅,過火面積超過2019年巴西亞馬孫雨林火災、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山火和印度尼西亞多省林火面積總和的兩倍。

這場災難波及澳大利亞東南部三個州,迄今奪去28人生命,包括4名消防員。

截至11日早,新南威爾士州將近150處火場仍在燃燒,超過60處火勢沒有得到控制,沒有“緊急”狀態火場。全州大約2000座房屋遭燒毀﹔維多利亞州共有20處火場,一處火場11日火情達到“緊急”﹔新南威爾士州雪山地區有多處火場,並與維多利亞州部分火場連成一片,過火面積超過60萬公頃。

總理莫裡森12日早些時候宣布,作為先前承諾的2億澳大利亞元賑災專款的一部分,政府將撥付7600萬澳元(約合5200萬美元)為消防員和受火災影響的社區提供心理咨詢。

各州政府當前正利用今后大約一周的相對有利氣象條件鞏固滅火成果。如果今后一段時間沒有強降雨,大火估計還要持續燃燒數周。

【承壓出手】

林火持續數月,莫裡森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成為公眾批評對象。環境保護團體要求政府採取更多措施,遏制氣候變化。

莫裡森12日宣布,他將就應對林火建議啟動由國家委員會主導的司法調查。他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說:“很明顯,我們需要就應對災情從國家層面開展評估。”

他回應記者提問時說,他將向內閣提交建議,在咨詢州政府和領地后,有必要由國家委員會主導評估。

按照他的設想,國家司法調查是“應對氣候變化的一個長期風險控制機制,是我們面對增加林火風險的夏季時,需要在全國推行的堅持和改變。”

雖然個別保守黨議員公開聲稱林火與氣候變化無關,莫裡森回應,現任政府接受氣候變化正在導致更長、更熱和更干旱夏季的事實。

在減少排放方面,莫裡森承諾想辦法改善減排目標,“我們想要減少排放,盡全力做到最好,並不斷完善,我想在兼顧澳大利亞廣泛經濟利益和社會效益的前提下採取平衡政策。”

莫裡森去年年底不顧林火肆虐前往美國夏威夷度假。雖然很快取消度假,但一張他不久又與親友舉杯慶祝新年、觀賞焰火的照片再度引發不滿。莫裡森雖然否認政府在林火剛剛燃起時採取措施不力,但他承認“有些事情,本應更妥當地應對”。(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