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機構倒閉跑路頻發 預付費風險如何防范?

2020年01月13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段時間以來,早教機構誘導消費者預付課時費之后卻關門跑路的事件時有發生

預付費風險,如何防范?(來信調查)

“辦卡,2萬余元,100多節課程﹔不辦卡,每節課300多元。怎麼算,都是辦卡更實惠。”2019年夏天,北京朝陽區的王女士花2萬余元購買了某早教機構課程。

然而,2019年10月的一天,王女士帶孩子前往該機構上課時發現,這家門店已經人去樓空。一問才知,這家早教機構在北京的門店大多數關閉,許多消費者辦的課程無法兌現。

預交了上萬元的課程費,等來的卻是“閉門羹”。一段時間以來,早教機構誘導消費者預付課時費之后卻關門跑路的事情時有發生。對此,如何維護消費者權利?如何防范這種現象?對此,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早教機構倒閉跑路時有發生,消費者維權困難

2019年,多家早教機構出現倒閉跑路的現象,其中不乏經營時間較長、規模較大、有一定基礎的機構,培訓內容涉及多個領域。

2019年3月,上海市的韓女士,她與孩子來到一家早教機構,簽訂《學員就讀協議》,約定該機構為韓女士孩子提供英語課程培訓,課程時長336課時,課程總價18800元。

還沒等韓女士帶著孩子來上課,該機構便突然倒閉失聯。韓女士遂將該機構的經營者告上法庭。經過審理,2019年9月29日,法院判決被告應於本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返還原告韓女士18800元。

北京市的李女士來信反映,她2018年初為女兒報了一個早教班,預交了12930元的學費,但是課程還沒上完,培訓機構就關門了。

事后,李女士將該機構訴至法院,法院判決培訓機構敗訴,退還相應費用。但該機構已經人去樓空,判決難以執行,付出了大量精力的維權行動只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早教機構跑路給消費者帶來的困擾不僅僅是錢財損失與學習計劃打亂。消費者要想通過訴訟拿回預付課時費,其實並不容易。聯系不到跑路的機構負責人,為了維權,消費者隻能訴諸法律途徑。即便勝訴,機構已經人去樓空,判決難以執行,課時費仍然拿不回來的情況並不少見,不少消費者付出了大量精力的維權行動很可能白費功夫。維權成本高,讓不少消費者望而卻步。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