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區的“深圳小鎮”,貧困戶的幸福家園

2020年01月13日09: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老區的“深圳小鎮”,貧困戶的幸福家園

下午4點半,沈有碧放下手中的活兒,步行3分鐘去旁邊的幼兒園接回兒子,再返回車間繼續工作。“住在這裡,上班在這裡,孩子的學校也在這裡,非常方便。”她說。

沈有碧的老家位於偏遠的廣西樂業縣邏沙鄉太平村,搬到位於百色市百東新區的百色深圳小鎮之后,她一家5口每人隻交了2500元,就住進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自己也在小區內的扶貧車間找到了工作。

在百色深圳小鎮,近兩年已陸續安置超過1萬名從百色各縣區搬遷而來的貧困人口,涉及壯、漢、苗等11個民族。之所以命名為“深圳小鎮”,是因為這是一個由深圳對口幫扶建設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深圳財政投入幫扶資金,騰訊、萬科、平安等企業也捐資2億多元。

記者近期在小鎮看到,橙黃色外牆的樓房鱗次櫛比,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學校、醫院一應俱全,超市、藥房、小吃店、賣菜攤等人來人往,生活氣息濃厚。

佔地60畝的深百實驗學校擁有現代化教學樓、標准化運動場、室內運動館等設施。“我們的硬件設施在整個百色市都是一流的。”學校副校長林立書介紹,當地從各縣區抽調了數十名優秀老師到這裡工作,還通過公開招聘充實教師力量,讓這些來自偏遠山區的孩子享受到和城裡孩子同樣的教育。

去年啟用的社區醫院由百色市人民醫院管理運營,三層小樓裡門診室、接種室、輸液室、病房等設置齊全,可以做CT、DR等檢查,醫生來自百色市人民醫院。“平時有七八名醫生在這裡,一般的常見小病都可以看,目前每天接待一二十名病人,以老人和小孩為主。”醫生韋福初說。

在寬敞整潔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老百姓可以咨詢辦理民政、社會保障、教育衛生等各項服務事項。在就業服務站,群眾通過人社系統設置的觸摸式顯示屏,可以查詢到廣西各地企業發布的工作崗位信息。進入春運,社區還專門增設了網上代買火車票的服務。

“我有做家具的手藝,附近有沒有適合我的工作呢?”34歲的任家佳來到就業服務站咨詢,他想在春節前為自己和妻子找到一份工作。

工作人員許紅麗一邊了解任家佳的需求為他登記,一邊耐心介紹就業服務站收集的招聘信息。“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崗位,如果有這方面招聘信息我們會通知你。明天小鎮會有一場大型招聘會,你也可以去現場看看。”

就業是保障搬遷戶后續發展的關鍵。百色市右江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黃瑞珉介紹,當地政府部門積極組織技能培訓、舉行招聘會,同時對吸納就業的企業給予獎補,目前小鎮已實現就業1000余人,幫助貧困戶創業10人。小鎮附近還配套建設了集二產、三產為一體的深百產業園,目前一些前期入駐企業開始招工,今年有望提供1000多個就業崗位。

在政府部門的幫扶下,搬遷戶簡得岳借助在廣東打工時積累的資源,成立扶貧車間承接電子廠的加工訂單,目前吸納就業170多人,每月銷售額達10多萬元。“小鎮二期現在也逐步搬遷入住,我計劃申請擴大場地,吸納更多貧困戶就業。”

為進一步做好搬遷后續服務工作,一方面搬遷戶原來所在縣區都安排干部跟蹤幫扶,同時還堅持易地扶貧搬遷與基層組織、自治組織同步推進的原則,按照程序建立了百祥社區自治組織,成立居委會,社區兩委干部全部從小鎮居民中產生。

社區第一書記林庚寶介紹,當地堅持黨建引領教育、就業、文化、社會保障等工作,組建“百祥管家”“百祥文藝”“百祥聯防”“百祥志願”四個服務社團,還創建使用公益積分兌換消費的“社區榮譽超市”,多方激發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促進群眾更快融入社區新生活。(記者向志強、胡正航)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