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帶兒子離家出走 博白一男子苦尋8年

2020年01月13日11:16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晚報
 
原標題:妻子帶兒子離家出走 博白一男子苦尋8年

小文貴。

看著兒子的照片,江曉南潸然淚下。

江曉南擦洗兒子小時候的睡床。

  “這個小伙子尋找兒子的經歷太感人了,大家幫幫他吧,希望他能早日見到失聯多年的兒子。”日前,劉阿姨到博白縣城一家裝裱店裝裱自己的剪紙作品,在與老板聊天時聽老板說起了自己尋找兒子的辛酸故事,她不由得這樣感嘆道。

  近日,記者在博白縣城錦繡南路找到這位裝裱店老板,聽他講述了自己8年來的尋子經歷。

  一覺醒來

  發現妻子帶3月大兒子離家出走

  裝裱店老板叫江曉南,今年40歲,家住博白縣鳳山鎮雞塘村雞冠山隊。2010年,30歲的江曉南在廣東省東莞市黃江鎮一家早餐店打工,認識了一起在早餐店打工的18歲女孩曉虹(化名)。打工期間,兩人開始交往,隨后曉虹懷孕,於是辭工回鄉成家。當時曉虹未到結婚年齡,所以兩人沒有到民政部門辦理婚姻登記。

  2011年6月,曉虹生下一名男孩,也就是小文貴。孩子滿月時,江曉南在家辦了滿月酒。然而,因為江曉南的年紀比曉虹大,且家庭經濟條件比較困難,曉虹的父母一直不同意這門親事。當時,江曉南要給曉虹的父母送一些禮金,但曉虹的父母沒有接受,也沒有前來參加小文貴的滿月酒。

  2011年9月6日中午,江曉南的母親帶著剛滿3個月的小文貴在午休,而江曉南因為感冒頭痛在另一間房睡覺。

  江曉南午睡醒來后,聽母親說妻子帶兒子小文貴出去玩了,起初並沒放在心上,但到了傍晚還不見妻子帶兒子回家,他才感覺不大對勁。他想起這段時間曉虹經常接到娘家人的電話,電話裡娘家人曾動員曉虹抱孩子回去。隨后,他發現存放在衣櫃裡的3000元現金少了1000元。於是,他斷定妻子曉虹抱著兒子離家出走了。

  江曉南馬上沖出家門,四處詢問打聽妻兒的去向,但無法找到妻兒,他不停地撥打妻子的手機,都是關機狀態。他心急如焚,既擔心妻兒的狀況,又感到無助,最后失望而歸。

  當晚,曉虹使用陸川縣城一家賓館的固定電話打給江曉南。電話裡,她哭泣了好一會兒,但沒說什麼,隨后挂了電話。

  在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之間,曉虹斷續通過QQ聯系江曉南,自稱帶著孩子在廣東雲浮打工,有時說孩子身體不適,讓江曉南打過幾次錢,每次幾百元。在此期間,江曉南提出要探視兒子小文貴,但曉虹以江曉南不爭氣、養不起他們母子為由,拒絕江曉南的探視要求。

  兒子被妻子抱走失聯后,江曉南於2012年前往派出所為兒子小文貴辦理了戶口登記。

  輾轉多地打工尋子

  但兒子始終杳無音信

  自此,江曉南便開始了漫長的尋子之路。他先后在廣東雲浮、羅定、東莞等地,一邊打工,一邊尋找兒子小文貴。他平時節衣縮食,待籌到路費,就搭上班車,四處尋找兒子,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回。期間,他為了節省費用,有時一整天不吃不喝,有時像流浪漢一樣露宿街頭,雖然又苦又累,但為了找回兒子,他始終不放棄。

  2012年8月13日20時許,江曉南終於在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一家電子廠找到了曉虹。當時曉虹正好從廠裡出來,當江曉南詢問起兒子小文貴的下落時,曉虹卻不肯說,轉身往廠裡跑。江曉南追了進去,但被廠裡的保安趕了出來。隨后,江曉南了解到,曉虹經人介紹准備嫁給一個湖南籍男子。無奈之下,江曉南向當地公安機關報警。當地派出所接到報警后即將曉虹帶到警務室,但因為江曉南與曉虹當初沒辦理婚姻登記手續,無法立案,最終還是無法找到小文貴。

  此外,江曉南還通過QQ、微信等方式繼續尋找兒子,甚至還籌集路費,打算借助一些媒體的力量幫助尋找,但兒子始終杳無音信。

  2015年,江曉南的父親病危,離世前對失聯的孫子小文貴念念不忘,叮囑江曉南一定要找回小文貴,同時希望自己離世前能看一眼小文貴的照片。為了卻父親最后的心願,江曉南通過各種關系,終於聯系上曉虹。曉虹發回了一張小文貴的照片,但可惜的是,那是一張背影照片。最后,老人帶著遺憾離去。

  小文貴的失蹤,也成了他奶奶的一樁心事。這位80多歲的老人每天都念叨著小文貴,至今依然每天坐在家門口盼著孫子回歸。

  為尋找兒子

  他至今孤身生活

  早些年,江曉南幾乎跑遍了大半個廣東以及家鄉周邊的村子,但仍然找不到失聯的兒子。2016年,江曉南決定回到博白縣城。他在縣城租了一間房子,改行做起了裝裱生意。

  因為一直在尋找兒子,江曉南沒有時間和精力考慮成家的問題,至今依然孤身一人。“前一陣子,老母親也希望我重新組建一個家庭,找媒人介紹了幾個對象,但我這些年尋找兒子幾乎花光了積蓄,加上自己也沒什麼心情找對象,最后都沒成功。”江曉南苦笑著說。

  時光飛逝,戶口簿上顯示小文貴今年已快9歲了,但還沒有去上學。最近,村裡的小學老師也上門調查了解了小文貴不上學的原因,這更加強了江曉南尋子的緊迫感。

  盡管找回兒子的希望越來越渺茫,但江曉南一直等待著奇跡的出現,他打算做裝裱生意籌足路費再出發尋子。“我一定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找回兒子,不管最終由誰來撫養,作為他的親生父親,至少我擁有探視權。”江曉南說。

  雖然今年小文貴依然無法回家過年,但江曉南還是抽時間回老家,將小文貴的衣物用品拿出來晾晒,擦洗小文貴小時候的睡床。

  記者就此採訪了本報法律顧問、三益律師事務所范德普律師。范律師認為,雖然當事雙方沒有合法的婚姻關系,但江曉南作為親生父親,可持孩子的出生証和戶口簿等証據到女方戶口所在地的人民法庭提起訴訟,通過起訴的方式爭取孩子的撫養權、監護權和探視權,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記者 張武軍 覃政)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