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堅守 叫為了團聚的別離

2020年01月12日09: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有一種堅守 叫為了團聚的別離

(關注春運·圖文互動)(1)有一種堅守 叫為了團聚的別離

1月10日,天津航空的飛行簽派員劉振超在工作中。新華社記者 王暉 攝

一年一度的春運10日拉開帷幕,一張小小的票,牽起了在外的人們和遠方的家。當人們背起行囊踏上溫暖回家路時,交通運輸戰線上的工作人員也進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刻。為大家的團圓,舍小家的團聚。記者走進天津航空,傾聽“春運人”的故事。

“俯瞰萬家燈火時,真的想家了”

在不同城市上空飛過,是屬於白春岩的春節記憶。

白春岩是天津航空一名有著近十年飛行經驗的機長。“春運中,送每一位旅客安全准點回家團聚,是讓我最幸福的事兒。”他說。

為了春運,至今已經安全飛過70個城市的白春岩,卻常常無法與家人團聚。

2011年的春節,是他參加工作之后的第一個春節。那年除夕,他的最后一班航班是由西安飛天津。當航班抵達天津城市上空時,已差不多是晚上8點。

“從駕駛艙看下去,城市萬家燈火,那一刻,真的想家了。”白春岩說。

“相隔百米的視頻通話,我邊哭邊笑”

一次相隔百米的春節團聚,付紅宇至今記憶猶新。

付紅宇是一名空姐,老家哈爾濱。“我記得工作第一年春節就沒回家,但那年春節期間我有一趟到哈爾濱的航班,當時別提多開心了。”她說。

父母在向女兒問清楚航班號和到達時間后,便早早來到機場,不時抬頭看看天空,盼望女兒的航班快點出現。飛機上的付紅宇也早已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盼望航班落地,馬上和父母相見。

雖然父母就在相隔百米的候機大樓內,但是按規定一家人卻隻能在視頻裡“團聚”。她和父母在視頻裡一邊流淚,一邊笑。“相隔百米的視頻通話,也算是春節團聚了吧。”付紅宇說。

如今,她已經有8年的飛行經驗。自工作起,幾乎每年春節她都在航班上度過。“開始,家人還有點接受不了,現在都習慣了。”她說。

“為了大家的團圓,我們願意舍棄小家的團聚”

來自山東的劉振超是一名飛行簽派員,不馳騁藍天卻與航班“同行”。作為簽派員,他是負責航班的計劃、組織、協調,直到航班正常落地全過程的“大管家”。

回憶這麼多年來春節值班,劉振超記憶最深刻的還是工作第二年。當時,年關將至,劉振超被調到天津航空內蒙古分公司值班,承擔航班保障工作。

“那年春運,印象太深刻了,呼和浩特突降大雪,雪從前一天下午一直下到第二天中午,飛機無法起飛。”劉振超回憶說。

面對如此復雜的航班運行條件,獨立值班的劉振超隻能讓自己冷靜下來,按照平時積累的簽派經驗,協調多方工作人員,調集除冰車順利完成除雪作業后,立即按照放行順序協調組織航班保障工作,做好空地協同聯動,最終十幾架飛機陸續起飛。

“為了大家的團圓,我們願意舍棄小家的團聚。”劉振超說。(記者張宇琪、王暉)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