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黑龍江農民的“所事”不再寒冷

2020年01月12日09: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這個冬天,黑龍江農民的“所事”不再寒冷

走進黑龍江省明水縣明水鎮勤儉村村民張淑芳家,整潔明亮的衛生間被她拾掇得“一塵不染”,再不見過去“頭頂幾片瓦,腳踏兩塊板”的簡陋旱廁場景。這個冬天,因為“廁所革命”,困擾張淑芳多年的一件煩心事解決了。

張淑芳的老伴趙久發患有股骨頭壞死,行動不便。“過去,尤其冬夜裡‘黑燈瞎火’地去上廁所,冷不說,地還滑,生怕一不留神摔倒,孩子都跟著惦記。”張淑芳說,現在不用“擔驚受怕”地跑室外上廁所,和住樓房沒兩樣!

張淑芳家的變化是勤儉村改廁成果的一個縮影。目前,這個村已經完成所轄4個屯142戶室內廁所改造。“別看村民們現在喜笑顏開,剛開始推行這項工作時並不順利,很多村民持觀望態度。”勤儉村黨支部書記申遠說。

由於延續多年的生活習慣,一些村民總感覺在屋裡上廁所“別扭”。為鼓勵村民轉變觀念,讓他們享受更好的人居環境,村裡成立改廁小組,村干部帶頭在自家先搞起來,再挨家挨戶做工作。漸漸地,村民感受到新式廁所的便利,積極性隨之提高。

“我們處處精打細算。”申遠介紹,明水縣“廁所革命”補貼標准為每戶省級補貼4000元,縣級再補貼2000元。為了用好這6000元,改廁小組“群策群力”。在潔具和建材選購方面,充分討論,貨比三家,讓村民獲得最大實惠。

“所事”牽動民生,好事要辦到百姓心裡。黑龍江省富裕縣龍安橋鎮興裕村,創新性打造“農村廁所改造示范一條街”。組織7家改廁企業,在12戶沿街農戶家中建設試點樣板,門口設立介紹本戶改廁模式詳細情況及企業報價的展示牌,拓寬農戶自主選擇面。

制作《富裕縣農村廁所改造示范樣板宣傳冊》,分發到戶,提升改廁農戶認知度。宣傳冊中,改廁企業提供基本型、大眾型和舒適型等多種改廁方案,增加農戶選擇空間。借助村屯“大喇叭”、微信群等平台廣泛宣傳,讓群眾接受並認可,調動農戶改廁積極性,由“不願改”向“主動改”轉變。

與此同時,為確保農村廁所改造取得實效,村鎮工作人員安排專人記錄群眾實際使用情況,檢驗改廁產品耐寒、抗壓屬性,及時淘汰不適合本地使用的化糞池,選擇適宜高寒地區的產品。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黑龍江省財政下撥改廁資金7.29億元。全省全年農村改廁13.25萬戶。(劉赫垚、徐凱鑫)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