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公民楷模”給家鄉老人發千元紅包 堅持公益之路30年

2020年01月12日23: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500多名老人領到紅包。馬震宇攝
500多名老人領到紅包。馬震宇攝

人民網全州1月12日電(王勇)1月12日,桂林市全州縣永歲鎮政府的燈光籃球場上喜氣洋洋,來自永歲鎮的520多名老人歡聚一堂領紅包、吃年飯共度敬老孝老年會。每位老人都領到了由企業家陶建明發的千元大紅包和新年大禮包。 

據悉,年會由該鎮企業家陶建明先生出資組織,每年一次,今年已經是他第30次在家鄉舉辦敬老孝老年會了。除了本鎮的老人外,此次還邀請了全縣范圍內以及鄰省湖南的部分老人,受邀老人數超過520人。

“堅持30年,不容易,創業初期我也曾失敗過、動搖過,但是我從沒放棄過。30年,我堅守住了自己的初心,希望自己的一點善舉,能夠帶動更多的人,把孝老愛親美德傳遞下去,讓更多老年人得到關懷和照顧。”陶建明說,年幼喪父,母親艱難地養育著他們五姐弟,家境十分困難。家裡揭不開鍋時,母親甚至帶著兒女們走街串巷討米度日,村民們常常接濟他們給予了很多幫助。這次邀請的湖南省老人就來自他們曾去乞討過的村庄。

創業成功后的陶建明不僅飲水思源,反哺家鄉,每年他還拿出巨資做慈善事業。2008年,桂北地區遭受空前的冰雪災害,他捐了60萬元﹔汶川大地震,他多次捐款﹔2011年底,他一次拿出50萬元與廣西醫科大學共同建立陶建明獎學基金,專門獎勵品學兼優的貧困學子﹔2013年,他斥資百萬元在村委建了一棟兩層樓的敬老院﹔2016年斥資300萬元修建入村公路﹔2017年他捐資200萬元設立“廣西大學陶建明獎學金”﹔2017年7月奔赴山洪重災區左江捐助受災群眾……

80歲的老人陶姣英,已經連續20年領到了陶建明的紅包。每年,她都用這些錢置辦一些年貨,買件新衣裳,歡歡喜喜過個好年。

蔣乙地老人今年已經106歲高壽了,陶建明親自打電話給她的家人,邀請老人來參加活動。老人的家人非常高興,對陶建明的孝心贊嘆不已。

一個人的一生,不是看他擁有多少財富,而是看他對社會做出了多少貢獻。從1990年開始,陶建明累計投入公益經費約千萬元。因為善行善舉,他入選廣西公民楷模新聞人物、廣西十大孝心人物,留下了孝老愛親的美談。陶建明說:“我是吃百家飯長大的,是不會忘記幫助過我家的鄉親們,滴水之恩應當涌泉相報,我掙了錢就應該回報家鄉、鄉親,回報社會。”

愛心在傳遞,孝心在延續。從21歲到現在51歲,不管多忙,陶建明每年都會回來,孝敬村裡的老人,已經走過30年。他表示,今后會繼續努力工作,年年都來給老人發紅包,將愛心、孝心傳遞和延續下去。(完)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