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持續跟蹤貨車費率調整 組織各地主動公開收費標准

2020年01月11日09: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持續跟蹤貨車費率調整 組織各地主動公開收費標准

記者10日從交通運輸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推進視頻會議上了解到,針對並網切換后出現的部分省份系統運行不穩定和通行費費率變化等問題,交通運輸部將持續跟蹤貨車費率調整,組織各地主動公開新的收費標准,接受社會監督。

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自1月1日聯網收費系統切換以來,全國高速公路網運轉基本良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成效初顯。截至1月9日,全國高速公路平均擁堵時長比2019年同期減少10%﹔平均通行速度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13%。

這位負責人稱,針對並網切換后出現的部分省份系統運行不穩定和通行費費率變化等問題,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上線了全國智慧路網監測平台,實時篩查擁堵長度超過500米的收費站。建立了部、省、站三級會商機制,每日開展調度,每日進行通報。不斷強化技術保障,針對各地反映的CPC卡應用、通行費費率計算、收費站入口、出口車道應用檢查、綠通車輛查驗等技術問題,優化完善技術方案。

這位負責人表示,2020年春運已經開始,新的系統運行將迎來第一次檢驗。將加快完善系統,保障穩定運行,確保聯網收費系統穩定運行,計費准確無誤。認真復核費率,對於媒體報道或者公眾投訴的問題,逐個核實情況,依法妥善處置,對確認多收費的,足額及時退還車主。強化聯動指揮,合理開通ETC專用車道和混合車道,對車輛排隊超過一定長度出現擁堵的,立即啟動疏導工作,確保迅速消除擁堵,保障公眾便捷高效通行。

同時,組織收費、ETC發行服務、投訴處理等人員,分崗位、工種開展專題培訓。結合春運相關工作,組織開展貨車ETC發行專項行動,提高客車和貨車ETC使用率,減輕收費站人工收費車道的壓力。針對公眾關注、媒體報道的問題,逐一登記造冊,逐件調查核實,限時辦理、及時回復,確保件件有結果、事事有反饋。(記者魏玉坤)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