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1.83%

2020年01月11日23: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11日電 筆者從2020年廣西林業工作會議獲悉,2019年,廣西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1.83%,遠高於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值55.7%,廣西草原生態狀況總體向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等新理念新要求,扎實抓好草原生態保護修復、草原監測和草原保護宣傳等工作,實現草原生態狀況總體向好。廣西通過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南方現代草地畜牧業推進行動、糧改飼及秸稈飼料化利用等項目實施,加強草原生態保護修復。通過草原資源生態監測、物候期監測、石漠化綜合治理成效監測、綜合植被蓋度監測、生態服務價值評估等工作,初步構建了草原監測體系,為制定草原保護管理政策、生態保護修復和草原資源利用提供基礎數據和決策依據。

機構改革后,草原監督管理職能由農業部門轉隸到林業部門承擔。自治區林業主管部門力爭2020年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2%。明確將堅持實事求是,在第三次土地利用現狀調查基礎上,摸清廣西草原面積、類型、生態狀況等情況,開展草原類型與質量等級劃分,劃定基本草地范圍,實現草原精細化管理。堅持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分類施策,開展草原保護修復和人工種草,重點推進珠江流域中上游草原生態修復治理。堅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基層草原監督管理機構,將草原管理職能納入基層林業站職能范圍,加強草原執法檢查,推進草原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建設。

據悉,草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可以分為天然草原和人工草地。我國每年新增荒漠化土地的80%是因草原退化造成的。草原還是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生物基因庫、儲碳庫,具有保持水土、涵養水源、固碳釋氧、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功能。草原涵養水源的能力是農田的40—100倍,森林的0.5—3倍。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是國家評價草原生態狀況的重要指標,也是廣西綠色發展指標和各級政府績效考核指標,能夠較好地反映草原生態質量。(王勇、肖萬福、乃曉峰、張雷)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