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新探索

2020年01月11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新探索

“這次主題教育,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充分肯定了主題教育所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廣大黨員、干部表示,主題教育聚焦主題、緊扣主線,學做結合、查改貫通,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強了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做到一貫到底、落實落地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后,大家紛紛表示,這次主題教育針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精心組織謀劃、推動落實責任,做到了一貫到底、落實落地。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思想性和指導性。”上海靜安區寶山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馬建超說,“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大特色就是聚焦主題、緊扣主線,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等四項重點舉措都圍繞主題主線,確保了黨內集中教育不走神。這非常符合我們基層實際,我們在主題教育中把服務工作貫穿始終,在干事創業中更加堅定了為老百姓服務的初心。”

廣西北海市委宣傳部長黃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立意高遠,並且對工作實踐指導性很強。“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這次主題教育總結的一條重要經驗,值得每一名黨員干部深思。黃江說,主題教育中,北海市各級黨組織書記發揮“頭雁效應”,先學一步、深做一層,學出了信心和力量,改出了干部的擔當作為和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主題教育中,中央政治局帶頭進行集體學習、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黨作了示范引導。這要求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帶頭沖在前、干在先,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我們就是要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扎實推進各項工作落細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農業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湯軍說。

學做結合、查改貫通,緊盯問題、精准整改,確保取得的成果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

這次主題教育有一個鮮明特點,就是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四項重點舉措貫穿全過程,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學做結合、查改貫通,緊盯問題、精准整改,提高了主題教育質量,解決了群眾身邊的煩心事,鞏固了我們黨的執政之基。

山西沁源縣委書記金所軍認為,堅持把“學、研、查、改”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是黨內集中教育的一次創新,既減輕了基層負擔,又提升了教育成效,“這相當於把主題教育的時間拓展了,學習教育的強度、深度和效果增強了,提升了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習近平總書記講到的這條經驗,我們感受尤深。”中國移動舟山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黃建平說,“我們要將主題教育與民生焦點問題結合起來,以實際行動擔負起央企服務國家戰略落地、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主題教育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我們對此感受深刻。”陝西西安市雁塔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書記、局長王闖介紹,“我們對老舊小區改造問題整改實行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拿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供群眾選擇,努力確保整改成效讓群眾滿意,達到既‘好看’又‘好住’的目的。”

嚴督實導,分類推進,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束縛中解脫出來

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通過嚴督實導傳導壓力,分類推進壓實責任,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突出要求,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各級切實擔負起應有的責任,基層干部得到減負鬆綁,將更多精力用於服務群眾。

“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主題教育六個方面的新探索、新經驗,對我們今后開展黨內教育乃至各項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對‘嚴督實導、內外用力’體會尤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組干處處長李方澤說,安徽省委成立了8個巡回指導組,下沉到61所高校進行直接指導,61所高校又派出了223個督查組,深入院系黨組織、基層黨支部,把壓力動力傳遞到位,把責任壓實壓緊,確保督促指導全覆蓋。

做完群眾工作回到辦公室,雲南大理市銀橋鎮磻溪村黨總支書記張楨拿出手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防止重‘形’不重‘效’……”讀到這裡,張楨格外有感觸:“基層減負讓我們輕裝上陣,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去解決民生實事。”(本報記者趙兵、江南、龔仕建、曹玲娟、楊文明、徐靖、李縱)

《人民日報》(2020年01月11日04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