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公檢法三機關聯手建立長效機制打擊拒執犯罪

2020年01月11日15: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實習生黃丹丹攝

人民網南寧1月11日電(朱曉玲、實習生黃丹丹)日前,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與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自治區公安廳召開聯合打擊拒執犯罪新聞發布會,通報法檢公三機關會簽《辦理拒不執行判決、裁定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有關情況及打擊拒執罪的做法,並發布了2019年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的10個典型案例。

2019年全區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227121件,執結210898件,執結率92.86%。其中有財產可供執行案件法定期限內實際執結率97.66%、終本合格率100%、執行信訪辦結率100%,三年執結率97.11%,“3+1”核心質效指標保持高位運行,10項執行質效管理核心指標全國排名前十,案拍比、涉執信訪化解率連續多年全國第一。

會上,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通報了《意見》的背景,並解讀文件的內容。《意見》是對法檢公三機關之前聯合下發的關於打擊拒執犯罪文件的重新修改完善,於2019年12月17日出台,共二十九條,重點規定了五個方面內容,明確了公檢法三機關辦理拒執犯罪案件的職責分工﹔明確了公檢法三機關對罪與非罪以及判決處罰嚴重與否的掌握﹔明確和規范了拒執罪的証據類型﹔細化“有能力執行而拒不執行,情節嚴重”的部分情形,提出符合廣西實際情況的具體把握標准,以促進裁判的統一﹔完善了拒不執行判決、裁定刑事案件管轄問題的相關規定。

法檢公一致認為,《意見》的出台,將形成和落實協調配合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在証據標准、法律適用上取得共識,為聯合打擊拒執罪提供了制度依據。接下來,三機關將按照職責分工,互相配合、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凝聚懲治拒執罪的強大合力,依法及時有效打擊拒執犯罪。(完)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