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瑤聚居深度貧困村槽碓村的喜人變化

2020年01月10日16: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1月10日電 “作為6個土瑤深度貧困村之一槽碓村,2019年的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51%,有望提前脫貧出列。”近日,賀州市平桂區教育和科學技術局派駐鵝塘鎮槽碓村扶貧工作隊員周強說。據了解,土瑤是中國瑤族的稀有支系,2015年底,槽碓村有貧困人口166戶917人,貧困發生率高達53.14%。

2019年,槽碓村提前一年實現住房保障100%的目標、醫保參合率達100%、貧困生入學率達100%……

槽碓村自然環境惡劣、基礎設施落后、產業薄弱、群眾對政策認知不足,一直以來深陷貧困,是賀州市脫貧攻堅工作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為打贏該村脫貧攻堅戰,在脫貧攻堅工作上實行一名區領導主抓,一個幫扶部門包聯,一個扶貧專職工作隊常抓,一名第一書記、一個村“兩委”班子合力共抓的“五個一”幫扶體系。

2019年,槽碓村31戶184人在政策支持順利易地搬遷平桂老鄉家園,162戶貧困戶完成危房改造。政府投入160萬元修繕槽碓小學,解決1-3年級61名學生就學住宿問題,組織4-6年級174名適齡學生到文華學校接受寄宿制教育。完善村級衛生室,用一站式服務和簽約家庭醫生全覆蓋,滿足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醫療需求。

新建村屯硬化道路11條43.8公裡、生命安全防護工程9公裡,修繕3座橋梁,實現全村通路﹔修建人飲工程,解決群眾安全飲水問題﹔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全村通電視通信號。

特色產業助槽碓村群眾增收致富。該村在2017年之前有9000多畝杉樹、400畝茶葉、492畝生姜,通過產業獎補等政策激勵、集體產業的示范作用及致富帶頭人帶動大規模種植三種舉措,2019年產業發展到茶葉1496多畝,生姜865畝,杉樹18636畝,提前實現“人均一畝茶、戶均兩畝姜、村均萬畝杉”特色產業發展目標。

該村還探索出一套完整制茶產業鏈,建設茶葉扶貧車間,實施“寄茶於民”,參與養茶的群眾人均年增收1050元。結合民俗特色,建設竹編、瑤繡等“扶貧車間”,實現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同時,通過入股分紅、村集體茶園出租和茶葉銷售,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從2017年僅6000元達到2019年10.81萬元。

加大培訓技能力度,拓寬渠道保就業。該村大力組織群眾1136人次參加技能培訓和針對土瑤群眾的專場招聘,動員83人到區級扶貧車間超群實業箱包廠,輸送外出務工人員156人,新增推薦就業86人,多渠道保障就業。

當前,該村大力發展旅游扶貧,正在推進土瑤風情旅游項目開發,充分挖掘土瑤獨特的民俗風情,促進群眾增收。(陶勝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