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縣念好“三字訣”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1月10日13: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全州1月10日電 近年來,全州縣以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目標,念好“學、識、防”三字訣,全面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思想上敢擔當、工作上善擔當、作風上勇擔當。

念好“學”字訣,打造能力提升“三大課堂”。針對黨員干部受時間地域限制集中難的問題,整合遠教站點、“全州黨建雲”微信公眾號、黨建“雲互動”視頻系統和“全域黨建雲”小程序等智慧平台,開設“遠教直播課堂”“一周一專題”發布學習資訊,“一周一講”開展在線分享互動活動,受益黨員干部達3萬余人。開設“情景課堂”,以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為“活教材”,加強革命遺址遺存串聯打造,規劃建設6條紅色教育精品路線,創建一批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重走長征路、緬懷革命先烈等情景式教育。去年9月以來,承接全國紅色教育達700余批次、26萬余人次,黨員干部黨性修養進一步提升。開設“流動課堂”,吸納專家人才60多名,組建“流動講師團”,開展理論學習進農村、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兩新組織“五進”活動,為黨員干部“開小灶充電”,送去學習資料16.8萬余份。

念好“識”字訣,制定政治畫像“六項制度”。建立政治表現“首問”負責制度,把政治表現列入考察項目清單。建立基層黨(工)委書記、紀委書記“雙簽字”制度,對干部政治、廉潔等方面表現嚴格把關。建立一線識別制度,由縣委組織部牽頭成立5個調研小分隊,深入重點難點區域常態化蹲點,認真觀察干部關鍵時刻的表現,考察識別干部的政治擔當和政治能力。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強化縣委組織部與紀委、信訪等17個部門單位的信息共享,建立干部信息電子檔案和負面清單。建立干部“家訪制度”,深入考察對象所在單位、村(社區)實地走訪調查,掌握和了解干部“朋友圈”“社交圈”表現。建立綜合分析研判制度,統籌運用年度考核、蹲點調研等結果,定期評價干部政治素質等次。

念好“防”字訣,實行源頭預警“三色體檢”。以全縣科級領導干部為主體,定期向干部所在的單位部門了解干部現實表現,實行紅、黃、綠“三色體檢”。對觸碰紅線或受到黨紀政紀處分仍在影響期的干部,開出“紅色體檢單”。對有問題反映但無明確查處結論或仍在調查核實期間的干部,開出“黃色體檢單”。對沒有廉潔自律等方面反映、綜合研判良好的干部,開出“綠色體檢單”,可供提拔使用。實行動態管理,對影響期滿干部“體檢單”的顏色由紅色調整為綠色。對符合容錯情形的干部大膽使用,及時將“黃色體檢單”變為“綠色體檢單”,進一步加強源頭預警,有效防止干部帶病提拔。(潘攀)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