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縣“三化三變”模式提高黨組織生活質量

2020年01月10日13: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全州1月10日電 近年來,全州縣針對基層黨支部開展組織生活形式單一、供需對接脫節、日常管理不到位等問題,創新推行“三化三變”模式,促進黨內組織生活扎實有效開展。

組織“協同化”,變“小獨唱”為“大合唱”。打破地域、行業界限和黨員組織關系隸屬限制,採取支部聯建、陣地聯用、黨員聯管、資源聯享、活動聯辦等“五聯”方式,跨區域、跨行業、跨單位聯合開展黨的組織生活,形成長效工作機制。緊密結合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和“基層黨組織示范提升年”活動,引導農村基層黨支部與先進星級黨支部、包挂單位黨支部、兩新組織黨支部等共過“多領域”“開放式”組織生活,使黨支部由個體化“小獨唱”轉變為多單位縱橫相連的“大合唱”。去年以來,共聯合開展“弘揚長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系列主題黨日活動1200余次。

主題“個性化”,變“布置式”為“點單式”。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結合各階段工作重點,引入“按需點菜”理念,將組織生活主題由“布置式”規定動作轉變為“點單式”自選動作。每月下發“主題黨日”活動主題建議,為黨支部量身定制“菜單”。黨支部結合實際按需“點單”,組織開展體驗式、互動式、情景式等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不斷增強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實效性。依托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設施“活教材”,打造“黨性教育+互動實踐”組織生活學習體驗“套餐”,進一步增強黨員黨性意識,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管理“信息化”,變“線下查”為“雙線管”。在“線下”,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黨組織評星定級和黨員積分的重要依據。每季度組織開展基層黨建“大調研大走訪”活動,各級黨組織層層開展自查和互查,促進黨內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化。在“線上”,依托縣黨群服務中心、“全州縣全域黨建雲”小程序和縣、鄉、村三級黨建“雲互動”視頻系統,積極探索“線上+線下”雙線管理模式,加強黨內組織生活過程化、常態化、精細化管理,實現“支部有活動,過程有指導,后台有記錄”。加大問責力度,對活動不經常、黨員參與率不高的基層黨組織進行全縣通報批評,約談黨組織負責人,限期整改提升,推動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有效落實。去年以來,通過智慧平台與18個鄉鎮286個村(社區)連線督導,進一步規范黨組織生活記錄。(潘攀)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