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以獎代補”助力產業扶貧

2020年01月10日10: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感謝政府產業扶貧的好政策,這幾年來我借助‘以獎代補’項目,每年獲得3500元的獎補,用來發展甘蔗種植,每年都有2萬多到3萬元的收入。”田林縣樂裡鎮新建村六桑屯李顯明說。

李顯明家庭人口4人,於2015年被識別為貧困戶,該縣的產業扶貧政策“以獎代補”,讓他選擇了甘蔗種植產業,每年甘蔗種植這一項,就有兩萬多元以上的收入,2017年順利實現脫貧出列。

樂裡鎮新建村六桑屯有農戶81戶,345人,其中貧困戶15戶,2014年、2015年退出戶15戶。脫貧攻堅實施以來,六桑屯的貧困戶依托產業扶貧“以獎代補”政策,紛紛選擇種植甘蔗這項產業,全屯種植甘蔗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8戶,這幾年來,在甘蔗種植這項產業上,多的戶年收入2萬多元,少的戶也有幾千元以上,借助甘蔗種植這項產業,逐漸走出脫貧致富的路子。

潘桂雄是六桑屯的貧困戶,家庭人口4人,上有無勞動能力的老母親,下有殘疾的兒子及上小學的孫女,隻有他1人是勞動力,家庭生活困難,在2017年的貧困人口動態調整工作中,被識別為“應納盡納”貧困戶,2019年初,政府將該戶列入預脫貧戶。他響應政府的號召發展甘蔗種植產業,借助以獎代補政策,種植了6.5畝的甘蔗,在2018-2019榨季甘蔗入廠,收入1萬6千多元。

“政府將我列入今年的預脫貧戶,有了甘蔗種植這項收入,我有信心達到脫貧出列的標准,摘掉‘貧困戶’的帽子。”黃桂雄滿懷信心地說。

樂裡鎮把甘蔗作為“5+2”特色扶貧產業之一推進發展,實行“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政策扶持”,發動適合甘蔗種植的村屯種植甘蔗。2019年,全鎮共有新建、風洞、文化、啟文、田平、弄平、那色等7個村種植甘蔗,使甘蔗產業成為貧困戶選擇的“短平快”項目。

田林縣將產業扶持重點向縣級“5+2”、村級“3+1”特色產業傾斜,通過構建訂單帶動、利潤返還、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的農業經營主體與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讓貧困戶成為產業項目的參與者、受益者。目前,全縣2030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發展縣級“5+2”的貧困戶有17101戶,縣“級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6.41%。

據統計,近年來該縣累計投入12323.724萬元實施“以獎代補”,獎補40158戶次貧困戶,兌現獎補資金12323.724萬元。2019年落實整合涉農資金562.5萬元,用於各類產業園建設。同時,投入資金303萬元,扶持全縣103個貧困村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市級以上標准新型經營主體10家,覆蓋本村25%以上貧困戶,帶動群眾發展產業致富。(岑冉鑫)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