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扶貧車間制衣忙 脫貧致富勢頭好

2020年01月10日10: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在扶貧車間務工的貧困群眾。岑冉鑫攝
圖為在扶貧車間務工的貧困群眾。岑冉鑫攝

“噠噠噠……”潞城錦瑤服飾扶貧車間裡縫紉機聲響個不停,30余名婦女正在忙碌地踩踏著縫紉機,看到一件件衣服被裁縫出來,她們臉上露出自豪的笑容,她們邊聊邊裁縫,忙得不亦樂乎。這是田林縣潞城瑤族鄉錦瑤服飾扶貧車間忙碌制衣的一個縮影。

“我以前住的地方比較偏遠,主要靠在家務農維持生活。后來我們全家搬到易地扶貧安置點,工廠就在附近,自己也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孩子也轉到了鄉裡的學校讀書,生活得更加安心了。”一位正在工作的女工說。

據潞城瑤族鄉鄉長鄧雲華介紹,田林潞城錦瑤服飾廠(扶貧車間)總面積約20.9畝(即13964.85平方米),建筑佔地面積約5739.05平方米,建筑面積約7460.25平方米,安裝10條服裝生產線、生產設備,總投資估算1339.27萬元,是集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為一體的產業化、規模化、現代化的大型綜合服裝基地。

該扶貧車間是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項目,扶貧車間的建成,直接受益轄區19個行政村(其中1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直接受益貧困戶115戶459人,惠及貧困地區人口6926戶27565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88戶5887人)。合作企業與115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簽訂勞務合同,用工方式既可長期工,也可以臨時工,長期工須簽訂勞務合同且用工期限不少於1年,月工資收入2000元以上,人均年收入24000元以上,即受益貧困戶年增收24000元﹔臨時工主要滿足那些農閑、日常有空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務工,可靈活就業補貼家用,主要以計時或計件等方式支付工資,大大提高了農民收入。

“服裝制作勞動強度不大,又沒有太多的技術要求,對我們這種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來說,再合適不過了。”潞城鄉營盤村貧困戶梁秀花說,她每天在這裡上班,下班后還可以陪伴小孩,一年下來賺了3萬多元,她家於2018年順利實現了脫貧。

“由於田林縣地理位置偏遠,很多當地村民對遠離家鄉外出務工心存恐懼,且家裡有油茶、甘蔗等產業需要維持,上有老下有下,無法長久在外打工,給當地村民的就業帶來了一定的影響。”由深圳市光明區挂任田林縣委常委、副縣長麥國堅說,在充分了解村民的就業需求后,制定了貼合村民實際的就業方案,廣泛吸納村裡的閑置勞動力,讓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實現就業,增加收入,得到了很多村民的積極響應,實現了貧困戶幫扶和產業發展的雙贏。

近年來,田林縣積極推動企業在有條件的鄉鎮(村)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引導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給予每個車間5000元的一次性創業補貼,給予每位就業貧困戶500-800元的一次性轉移就業獎補。對與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簽訂勞務協議或承攬合同且滿足相關就業待遇的,按1000元/人的標准給予企業或個體工商戶一次性帶動就業獎補,按600元/人的標准給予“扶貧車間”帶動就業扶貧協作獎補。目前已向9個提交申報材料的扶貧車間撥付共計61800元帶動就業扶貧協作獎補資金,向7113名貧困勞動力發放轉移就業獎補443萬元。有活干,有收入,鄉鎮的“扶貧車間”,讓貧困群眾脫貧有了新的希望。(岑冉鑫)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