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第五人民醫院奏響“文明三重奏” 推動主題教育落地有聲

2020年01月10日09: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南寧市第五人民醫院在醫院黨委的帶領下,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立足醫院實際,牢牢把握“創建工作有重點,每項工作有創新,日常工作有進步”的工作思路,將創建文明單位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奏響文明創建“三重奏”,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經濟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齊抓並進,著力提高職工整體素質。

南寧市第五人民醫院各項工作健康協調開展,喜獲成果:醫院獲“全國巾幗文明崗”稱號、第十七批廣西壯族自治區文明單位、南寧市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突出成績集體、南寧市“工人先鋒號”等榮譽﹔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張玲同志獲“廣西優秀精神科醫師”,心理科黨支部書記、社工部主任范喜英獲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優秀精神科護士”、廣西“優秀護士長”、南寧市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同時作為南寧市衛生健康系統行業典型講述初心故事,作為“心靈燈塔的守護人”講述“興寧故事”,獲“南寧市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南寧市“做賢媳婦,當廉內助”先進個人,入選“中國好人榜”候選人,自治區衛生系統二等功榮譽。精神科醫生陸愛益同志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獲2018—2019年度南寧市醫療衛生工作成績突出醫生、獲南寧市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突出成績個人。

一、譜好“前奏曲”,堅定理想信念,凝聚主流價值正能量

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載體,強化典型選樹,提高文明創建內生動力,打造新時代黨組織堅強戰斗堡壘。

開展“七彩支部”創建活動,做到一支部一色彩,一支部一品牌。心理科黨支部“心靈燈塔”品牌入選南寧市直機關黨建品牌,獲“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黨支部所轄的科室先后獲“全國巾幗文明崗”“自治區巾幗文明崗”“南寧市青年文明號”等榮譽,門急診創建“綠絲帶之歌”黨建品牌,所轄科室獲“南寧市青年文明號”榮譽。2017年以來,共有12名黨員先后獲院外的各種獎項30多項,充分發揮了黨員在醫院發展建設中的模范帶頭作用。

開展“凝心”工程,加強鞏固黨對公立醫院的全面領導,開展黨員“一帶二”項目,以帶促學幫扶成長。“一帶二”即黨務干部與2名普通黨員進行結對幫帶、1名黨員與2名非黨員職工建立結對幫帶關系,簽訂幫帶協議。通過“六帶”即從思想、安全、質量、技術、作風、業績6個方面開展幫帶活動,全面提升隊伍建設水平。如心理科黨支部書記范喜英同志每月與結對員工張冬梅、顏文靜開展談心談話1次,組織政治理論學習2次,每月組織技術指導2次。今年以來顏文靜成為睡眠障礙學術團隊的核心成員、成為睡眠監測技術的能手、發表論文1篇﹔張冬梅在病區開展護理安全管理專題講座4次,思想上、技術上得到進步和提升。

二、把好“主旋律”,著力提質提效,推進品牌建設,形成全面推進大格局

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黨委統一領導,將精神文明建設與業務、經濟發展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分級負責,重點工作嚴格實行定目標、定內容、定責任、定人員、定時限,按月按季開展督促檢查,讓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立起來、強起來。

以推進學科建設為抓手,豐富文明單位創建內涵,增強核心競爭力。作為自治區臨床重點學科心理科的學科帶頭人和南寧市特聘專家,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張玲針對醫院學科、科研實力不足的短板,積極引進湘雅二醫院、廣州腦科醫院等國內知名醫療團隊,全力推進醫院學科建設,加強臨床科研培訓。2019年,醫院獲得自治區衛健委立項的科研課題5項,獲南寧市科技局項目立項1項,獲得實用新型專利授權1項,獲得廣西衛生適宜技術推廣三等獎1項。

注重打造務實管用的學術新平台。從2017年起舉辦“中國—東盟精神醫學國際高峰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3屆,成為廣西規格最高的精神醫學論壇。森田病區成為全國首個森田療法研究與培訓基地。“湘雅名醫李凌江教授工作室”、“湘雅名醫郝偉教授團隊工作室”及“中國心理衛生協會森田專業委員會南寧工作站”在醫院順利落成。

醫院開通南寧首條免費心理援助服務熱線。自援助熱線開通以來,已處理來電2439通,其中高危來電93個,特殊來電(精神障礙)28個,為廣大市民提供免費的心理援助,引導患者開展生活技能訓練、心理技能訓練等,幫助患者回歸社會。

注重提質見效。利用宣傳欄等形式經常化宣傳文明單位創建,設置醫院黨務和院務公開欄,干部職工知情權得到保障﹔健全的基礎資料,推動文明創建活動進一步深入扎實開展。

三、彈好“協奏曲”,強化服務意識

以增強服務意識為根本,拓寬文明創建的深度和廣度,樹立五醫院良好形象。

探索優質護理服務內涵。全部開展優質護理服務病區﹔優化護理人力資源,成立看護隊﹔重視對護士的人文關懷,為住院部護士配備防刺服、頭盔等﹔對生病、被病人傷害的護士進行慰問,給護士發放“委屈獎”﹔樹立門急診科“微笑服務、八個一點服務”科室服務品牌。年內,4人獲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18-2019年度優秀護士長及護士稱號。

結合醫院專科特點,建立“綠絲帶”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定期組織醫護人員深入南寧市科技館、南寧市教育局、南寧市檢察院、廣西南寧市軌道交通公司等35家單位,南寧市興寧區高峰社區、良慶區銀海社區等55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廣西大學、廣西外國語學院、廣西財經學院、南寧市九中等20所大中小學院校,中建五局江南區碧桂圓項目部、中建三局大唐印象項目部等5家建筑工程開展公益心理健康專題講座、健康義診宣傳、心理咨詢、心理測試等服務活動,開展專題講座111場,義診活動52場,參加醫務志願服務650人次,累計時長為2704小時,受益群眾13551人次。

深化結對幫扶活動,落實脫貧攻堅工作。扎實開展“健康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工作,先后派出7名同志分別作為貧困村第一書記、健康扶貧工作隊員支援幫扶馬山縣楊樹村、馬山縣金釵鎮中心衛生院、江南區蘇圩鎮保聯村建設,自2017年起共投入資金60多萬元,開展送醫送藥、健康義診、捐贈圖書屋、關愛留守兒童、慰問貧困戶等活動30多次,服務群眾2000多人次,醫院定點幫扶村江南區蘇圩鎮保聯村是江南區唯一一個榮獲南寧市2018年度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先進集體,為建設健康南寧,打贏脫貧攻堅戰役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開展“上門評殘、助力脫貧”行動,為做好貧困精神病患者的脫貧攻堅工作,今年1-10月先后組織122位醫務工作人員赴上林、馬山、隆安、興寧區、青秀區為貧困患者提供精神殘疾等級鑒定、協助辦理慢性病卡、用藥指導及康復評估的等服務,服務人次累計達3800余人次,得到基層部門的高度好評,並得到了市委領導的認可。

此次“自治區級文明單位”的獲得既是對醫院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肯定,同時也是新起點和新期望。醫院將以此為契機,將以更飽滿的工作熱情,進一步強化創建措施,硬化創建考核,優化創建質量,把精神文明創建的各項工作任務落在實處,助力醫院事業的發展再攀新高峰,為“文明南寧”高質量發展添磚加瓦。(潘志方)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