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碼頭的新故事——天津港“碼頭革命”蹲點見聞

2020年01月10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老碼頭的新故事——天津港“碼頭革命”蹲點見聞

在碼頭上謀生十多年的惠學靜,是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的一名貨車司機,他常形容自己的工作“枯燥無味”。

遠洋而來的船舶停靠在岸邊,惠學靜在指令下靠船等待集裝箱吊裝至自己的車上,再按照指定線路將集裝箱運至堆場,這是他每天需重復10小時以上的流程。

遇到大船卸貨,甚至連中午飯也要在車上解決,快餐盒裡隨便扒拉幾口就得繼續工作。

十多天前,惠學靜的“工作體驗”徹底變了。

經過系統的安全培訓,他成了一名港口智能電動集裝箱牽引車(簡稱“無人集卡”)的后備安全員,雙手被無人駕駛技術完全解放出來,車輛根據預定的指令自動行駛裝卸集裝箱,惠學靜隻需保障車輛安全即可。

“下一代人再也不用干我之前的工作了。”這個40歲的山東漢子說。

與記者談話間,另一輛無人集卡右轉而來,車輛緩緩停在安全距離外,兩車靈活錯讓。惠學靜看著自己慣性伸向方向盤的手,笑了。

位於渤海灣畔的天津港,連接東北亞與中西亞,是京津冀的海上門戶,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這個從1860年對外開埠,成為通商口岸的港口,於1952年修建后重新開港,百年間經歷了從“淺水小港”到“國際大港”的跨越。

這座百年老碼頭,正在通過科技進行一場向內的“革命”。

“作為老港口如何勇立潮頭?我們認為智慧港口建設就是很好的轉型升級抓手。‘智慧’能夠提升管理效率,使我們從勞動密集、資金密集型企業,轉化為管控水平更高、生產效率更高的科技型企業。”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勛說。

港口擁有智慧的“大腦”,則是“革命”重要的一環。

走進天津港煤碼頭一棟不起眼的大樓,一扇科幻感極強的自動門后,藏著煤碼頭智能集控中心。鼠標輕點、對講機協調,煤炭就可實現自動裝卸。而以前,這些步驟都需要工人現場完成。

“2019年,我們全面實現了碼頭的智能化改造,所有的裝卸煤炭系統化設備都採用了全自動無人化。工人們從過去簡陋的駕駛室,挪進了集控中心,一個人便可以操作3台機器。”作為天津港(集團)煤碼頭公司孔祥瑞操作隊隊長的張瑞元,1985年就來到天津港工作,見証了這一智能化改造的全過程。

而另一項引以為傲的關鍵技術的突破,則大大減少了煤碼頭巡檢工人的戶外工作時間。

“巡檢工人是最累的,我們現在試驗成功了用巡檢機器人對減速箱、電機進行安全檢測,並將數據無線傳輸給集控中心進行大數據分析,隻要超過設定值就會自動報警,便利檢修的同時,還可以預防故障。”張瑞元說,這項技術將在2020年底前徹底解放40多名巡檢工人的巡檢時間。

老碼頭不斷升級,新碼頭也蓄勢待發。

2019年12月28日,天津港新一代智能集裝箱碼頭——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開工建設,預計到2020年底一期工程建成投入試運營。未來,一個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術,以口岸快速通關、無人集卡、自動操控、智能理貨、全場動態調度等新技術集成的智慧型碼頭,將矗立在渤海灣畔。

李勛說,天津港在智慧化港口上走出了一條不一樣的路,一條將落后變先進的道路。“中國乃至其他各國有很多老碼頭,如果我們做了成功的嘗試,那麼這個改造更具備借鑒意義。”

春節前夕,雪后海風清冷,天津港卻依然繁華如常,五色的集裝箱整齊堆放在堆場內,靜候運至世界各地。

這個繁華港口,正在用科技的力量,向海再圖強。(記者白佳麗)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