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一小區終於要辦房產証 開發商卻說:先補差價

2020年01月10日09:23  來源:法治最前線
 

  南寧一小區終於要辦房產証了,開發商卻說:先補差價

  前段時間,南寧萬匯華府小區發出通知,稱房子可以辦理房產証了。2000多戶業主還沒來得及高興,開發商卻說:大伙得先補交一筆費用!這是怎麼回事?

  2016年,羅先生在南寧秀靈路萬匯華府小區向廣西康華藥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康華藥業”)買了一套房,2017年入住。

  2019年10月中旬,康華藥業委托廣西天圖數字測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圖測繪”),對房屋再次測量,得出了新的房屋套內建筑面積后,要求業主補足套內面積差價。“幾棟樓2000多戶,幾乎都要補4000~5000元。”

  據悉,在業主的購房合同裡,建筑面積和套內建筑面積由廣西南寧市金准測繪有限公司測量出具,但換了家公司后,測出的數據卻不一樣。

  以羅女士家為例,合同中寫著套內面積70.94㎡,重新測量后變成了71㎡。

南寧一小區終於要辦房產証 開發商卻說:先補差價

合同內的數據。

  羅女士說,康華藥業將小區項目的開發和代理委托給了廣西輝煌置業。出現問題后,她曾多次聯系開發商負責人,但沒得到回復。

  她也曾找萬匯華府物業和廣西輝煌置業咨詢,依然沒有結果。

南寧一小區終於要辦房產証 開發商卻說:先補差價

新測數據。

  不少業主表示,他們沒見過天圖測繪的人測量房屋,也不明白為何同一戶型數據會出現變化。為此,1月2日下午記者進行走訪。

  代理商

  在廣西輝煌置業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她們隻負責銷售車位,其他事情並不知道。

  小區物業

  萬匯華府小區物業辦公室,其中一名工作人員稱,他們對此事有耳聞,但不清楚具體情況。

  開發商

  記者聯系開發商工作人員張先生。對於同一戶型實測結果不同的情況,張先生表示並不清楚,需要向公司相關部門咨詢后再回復。

  測量公司

  天圖測繪負責人稱,套內建筑面積的數據結果,是經過現場測量得出的,而同一戶型數據不同是由於計算方法、房屋空間改變等原因導致。

  “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凹陽台改成了封閉的房間,導致外牆的計算方法不一樣了﹔另外一種是空調隔板改成了陽台,外牆就也變了。”

  當記者詢問他們測量的日期,該負責人表示“不記得了”,“我不去測量,隻負責管理。”

  由於部分業主不認可測繪結果,也不願意補交差價,所以辦房產証的事,一直僵持不下。那麼,開發商要求業主補交差價,是否合法?

  開發商工作人員張先生稱,購房合同中約定以套內面積為依據,進行面積確認及面積差異處理,合同約定計價套內建筑面積與實測計價套內建筑面積有差異的,以實測計價套內建筑面積為准。

  “少的你交錢,多的我退錢。如果有什麼問題,業主可以起訴或向相關部門投訴。”

  對此,律師王清水表示,應按合同約定來對具體問題進行處理,回到本案實際,開發商有權利要求買受人按照合同約定以及實際測繪的結果來進行補差價。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四條 出賣人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內建筑面積或者建筑面積,與商品房買賣合同約定面積不符,合同有約定的,按照約定處理﹔合同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照以下原則處理:

  (一)面積誤差比絕對值在3%以內(含3%),按照合同約定的價格,據實結算,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的,不予支持﹔

  (二)面積誤差比絕對值超出3%,買受人請求解除合同、返還已付購房款及利息的,應予支持。買受人同意繼續履行合同,房屋實際面積大於合同約定面積的,面積誤差比在3%以內(含3%)部分的房價款,由買受人按照約定的價格補足,面積誤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價款,由出賣人承擔,所有權歸買受人﹔房屋實際面積小於合同約定面積的,面積誤差比在3%以內(含3%)部分的房價款及利息,由出賣人返還買受人,面積誤差比超過3%部分的房價款,由出賣人雙倍返還買受人。

  大家簽買房訂合同時,務必看清、了解清楚各項細則,這樣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辦証前補交費,這個事你怎麼看?你們家的房產証順利辦好了嗎?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