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聚力強首府——南寧機關黨建經驗持續走向全國

2020年01月10日16:50  來源:廣西日報
 

五象新區新氣象。 文雯/攝

南寧市主辦《電視問政》,推動強首府戰略落實。 南寧電視台供圖

南寧市直機關和市本級兩新組織的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優秀黨務工作者代表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上台領獎。周躍軍/攝

南寧機關黨建研究成果上權威刊物。 瞿曉娟/攝

黨員在2019年南寧市“公務員獻血月”暨南寧機關黨員志願獻血活動啟動儀式現場踴躍獻血。 南寧中心血站供圖

2019年9月10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主辦的全國機關黨建研討會在青海西寧召開,南寧市在會上做典型發言。南寧市是8個發言單位中唯一的設區市。至此,南寧市已連續5年在全國機關黨建工作交流會上作經驗介紹,南寧機關黨建經驗持續走向全國。目前,南寧市圍繞強首府戰略,把握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特點規律,發揮黨建凝心聚力的顯著優勢,以高質量機關黨的建設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強首府戰略落地落實。

推動機關黨建始終走在前作表率

2019年8月27日,在全區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南寧市委主要領導代表南寧市作題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全面提高南寧市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典型發言。

南寧市委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市常委會每年專題聽取機關黨建工作匯報,研究機關黨建工作,解決實際問題。2019年9月起,在全市開展“書記引航擔使命”主題活動,發揮書記管黨治黨“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12月,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從制度層面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開展主題黨課巡講,已舉辦900多場,受眾超過11萬人次,榮獲全國機關黨組織“兩學一做”最佳案例獎。開設南寧機關“兩學一做”網上黨校,2萬多名機關黨員干部上線學習。大力選樹典型標杆,連續4年在南寧電視台舉辦“南寧市機關共產黨員先進事跡情景報告會”。強化黨組履行機關黨建的主體責任,突出抓好黨支部建設。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年”和“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升年”活動,組織開展“‘三會一課’質量提升行動”和“黨員集中活動日創新行動”。積極創新考評方式,建設市直機關黨建工作在線考評系統。堅持把支部建在項目上,開展領導聯系重大項目和服務重點企業、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持續深入開展“亮身份做示范、亮承諾轉作風、亮行動樹形象”等活動,推動機關服務態度、服務行為、服務效能、服務紀律全面提升。(梁敏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