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大幕開啟 送“福”活動溫暖旅客回家路

春運寧鐵加開列車52對 預計發送旅客1480萬人次

2020年01月10日13: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10日電 2020年春運首日,南寧局集團公司在南寧東、柳州、桂林北、梧州南站等20多個區內高鐵站舉辦“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主題活動,邀請地方書法家書贈春聯、送“福”字、送年畫,舉辦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藝演出和開展愛路護路宣傳等。同時,給回家的旅客拍“全家福”,留下美好一刻。

據了解,2020年春運自1月10日開始,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春運期間,南寧局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1480萬人次,同比增加71.9萬人次,增幅達5.1%。節前客流主要以學生流、返鄉務工流及探親流為主,節后客流高峰則將以務工、旅游、探親流為主。

從1月10日開始,全國鐵路執行春運列車運行圖,南寧局集團公司增開旅客列車52對,努力擴充春運能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其中,節前、節后客車開行總量分別為330.5對、332.5對,其中動車組佔比84%,成春運運輸主力。

針對粵桂黔川等西南地區務工流高度集中的情況,南寧局集團公司重點加大南廣、貴廣高鐵運力投入,兩條熱門線路新增動車45對。今年春運客流高峰期,貴廣、南廣線取消夜間施工天窗,大量開行夜間動車,每天增開動車達39對,其中首次在桂林至深圳間開行G4598/G4597次夜間動車﹔普速旅客列車方面,增開湛江至昭通、興義往杭州、佛山方向共5對普速旅客列車,為貧困地區、邊遠山區人民群眾春運出行提供便利。

據了解,自2019年12月7日起,南寧局集團公司在管內36個高鐵站全部開通電子客票業務,減少旅客排隊取票環節,進一步改善旅客出行體驗。同時,候補購票服務由部分旅客列車推廣至所有旅客列車,為旅客提供更好的購票服務體驗。

2020年是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今年春運前夕,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的扶貧支柱產業砂糖橘迎來大豐收,但面臨著銷路不暢、農民增收難的問題。春運首日,南寧局集團公司利用春運客流增多的契機,聯合樂業縣、高鐵無軌站,在百色高鐵站設置展銷售賣點,鐵路職工、樂業縣網紅副縣長攜手當起推銷員,為百坭村貧困戶砂糖橘打開銷路,讓老百姓開開心心過大年。

今天,廣西第16個高鐵無軌站落戶廣西瑤鄉——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此前,從富川縣城到鐘山西站需要轉幾次車,耗時費錢勞心勞神。高鐵無軌站開通后,旅客可乘坐高鐵無軌站接駁車“零換乘”抵達鐘山西站,打通了30多萬瑤族同胞出行“最后一公裡”。(沈泉池、韋炳樂、唐燁)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