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預算執行效率 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平果:強化預算執行榮獲全國並列第一名

2020年01月09日16: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在財政部對全國1,868個縣(縣級市、旗)2018年度規范預算編制、強化預算執行、優化支出結構、增強財政可持續性、加大預決算公開5個方面財政管理情況績效綜合評價中,平果縣在強化預算執行方面成效突出,榮獲全國並列第一名。近年來,平果縣堅持解放思想,科學謀劃,主動作為,攻堅克難,扎實有效提升預算執行效率,促進地方經濟持續平穩增長。

狠抓財政收入征管。該縣按照“抓存量、挖增量、提質量、強保障”的思路,在稅收征管上,抓好重大項目稅收征收、稅源盤查及稅收清欠等工作,強化重點稅源監管,創新稅收征管辦法,做到應收盡收、均衡入庫﹔在非稅收入征管上,積極開展國有資產資源資金盤活工作,摸清和盤活土地存量,加強土地儲備管理,加快土地招拍挂工作,保証全年土地盤活規劃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同時,積極爭取上級轉移支付及債券轉貸資金支持,最大限度籌措資金,保障全縣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嚴把財政支出審核。該縣按照“一要吃飯,二要建設”的理財原則,按時發放干部職工工資、安排行政事業單位公用經費、安排部門專項業務經費,保証了政權機關的正常運轉,同時,積極調整支出結構,集中財力保障重點民生支出需要,財政資金進一步向民生一線傾斜,財政支出體現了“保增長、保穩定、惠民生、促發展”的特點。

加大重點支出力度。2018年,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方面,該縣爭取政府債券資金,積極化解存量債務,重點做好政府債務化解工作﹔同時,協助開展縣域商業銀行風險化解工作,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風險發生。在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加大對脫貧攻堅資金投入力度,重點支持易地扶貧搬遷工程項目建設,積極落實財政貼息、風險補償等政策,支持貧困戶產業發展,增強脫貧內生動力。2018年,該縣通過自治區“四合一”實地核查,實現19個貧困村脫貧出列,3236戶12683人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2.24%,順利實現脫貧摘帽﹔在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方面。積極開展空氣污染治理,加快推進污水處理廠、城鄉生活垃圾收運系統建設,不斷加強城鄉綠化、美化、亮化建設,全年完成6個鎮級污水處理廠運營,建成14個農村垃圾處理設施項目,關停15家“散亂污”企業,全縣污染防治工作成效顯著。

強化招商引資支撐。2018年,該縣按照“以大項目推動大發展,新項目推動新發展”的思路,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工作,積極推動新進項目快開工、快建設、快達產。2018年實現華磊新材料40萬噸電解鋁項目、強強碳素四期20萬噸預焙陽極項目等16個重大工業項目竣工投產﹔實現百礦潤泰年產50萬噸高性能鋁板帶箔項目、天昌茶葉酒項目等21個新項目相繼開工﹔實現投資9.8億元的西南倉儲冷鏈物流一體化項目、投資5.4億元的東方園林布鏡湖生態治理與鄉村旅游PPP項目、投資1.6億元的那勞大橋工程及路網建設項目和投資33億元的縣城區棚戶區改造項目等項目加快推進。該縣全年重點推進項目153個,開工建設59個,完成投資99.2億元,形成“大項目頂天立地,小項目鋪天蓋地”的項目建設生動局面。(宋寶春 黃韜霖 廖治緯)

(責編:周雨樂、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