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青山綠水成為發展新動力

2020年01月09日15: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走進田林縣鄉村,很多時候都能看著這樣的情景,古朴靜謐與現代文明、特色產業與田園風光相互交融,構成了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鄉村嶄新畫卷。這就是田林縣始終堅守生態底線,著力改善生態民生、創新生態保護體制機制,走上綠色發展道路的一個縮影。

這些年來,田林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生態文明建設為抓手,積極改善農村生態環境,著力在建設房美、村美、人美的和諧村庄和河美、山美、水美的好景色上下功夫,逐漸形成了多種生態資源得到有效保護的科學發展局面,有力地推動了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較好地實現了幸福與經濟共同增長、鄉村與城市共同繁榮、生態宜居與發展建設共同推進。

為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推進綠色村寨建設,田林縣圍繞鄉村振興的戰略目標,以建設“村邊森林化、村內園林化、道路林蔭化、庭院花果化”的生態田園風光為目標,堅持生態優先,切實加強生態建設和森林保護,著力實施鄉村綠化美化工程,抓好鄉村面山、四旁植樹、村屯綠化、庭院美化等增綠行動,培育林業新動能,創新生態林產品,全力打造生態鄉村。

在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步伐中,田林縣堅持“生態建設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大力發展林業產業,堅持興林富民,努力把森林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深入實施“綠滿田林”工程,重點在通道綠化和退耕還林上做文章,每年完成造林綠化10萬畝以上、引導干部群眾參加義務植樹義務植樹60萬株以上。嚴厲打擊亂砍濫伐行為,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深入推進“宜居鄉村”建設,積極建立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全縣森林覆蓋率達80.6%,全年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9%,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

山水塑形,綠韻作裳。如今的田林,正在舉全縣之力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努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