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五種“好聲音”助推精神扶貧

2020年01月09日08: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全州1月9日電 全州縣在抓精神扶貧中,注重“扶志”與“扶智”有機結合,通過立足隊伍宣講、突出環境營造、打造主題品牌、注重典型引領、豐富文藝展演等方面抓好脫貧攻堅精神扶貧,助力精准扶貧。

注重隊伍宣講,傳播好聲音。全縣充分發揮“紅色義務宣講團”“好聲音·小喇叭”示范引領作用,充分利用脫貧攻堅結對幫扶大走訪活動,通過縣四大班子領導深入挂幫鄉鎮講,縣直機關干部到脫貧攻堅挂幫村居講,鄉鎮挂村領導深入村組講,村居干部深入農戶家中講,道德模范、老黨員、老干部等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日常宣講的方式,廣泛宣傳黨的大政方針、政策,讓群眾進一步了解各種惠民政策,促進群眾知黨恩、感黨恩,引導群眾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提振信心,以感恩的心態、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

突出環境營造,唱響主旋律。通過定期更新、維護宣傳欄、展示牌,設置與時俱進的宣傳標語、生動活潑的宣傳海報,系統全面的宣傳展板,全方位展現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新農村示范村建設的成效。該縣在主要公路沿線、集鎮重要位置、人員密集場所周邊牆面及民居空白牆面等地繪制文化牆,書寫、懸挂、張貼脫貧攻堅標語。設置介紹當地民俗風情、典故傳說、名人文化等特色文化展板,張貼反映農村生產生活的諺語、警語以及核心價值觀、傳統美德等公益廣告,以國畫、書法、楹聯等多種藝術形式,通俗易懂、簡潔明了地展現特色風情和群眾的精神風貌,通過把好家風、好家訓展示到村居文化牆、宣傳欄,形成“扶真貧,真扶貧”“扶貧先扶志”“富口袋必先富腦袋”的輿論氛圍。

打造主題品牌,弘揚新風尚。結合“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特色產業格局,通過打造孝老敬老村、道德模范示范村、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家風家訓示范村等品牌,讓貧困村成為該縣獨具特色的文明亮點村屯。以“尋找道德模范”為主線,開展“愛崗敬業模范”“脫貧攻堅群英譜”等評選活動﹔以“模范家庭”為主線,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培育宣傳推介﹔以“平安村寨、和諧社區”為主線,開展法治文化、廉潔文化、傳統文化教育,破除濫辦酒席等陳規陋習,激發群眾精氣神,發動群眾一心一意謀發展。在全縣意識形態工作會上表彰了10名道德模范,並組織開展巡回演講活動120多場次。

注重典型引領,凝聚正能量。以“明禮知恥·崇德向善”為主題,積極開展脫貧攻堅致富能人評選活動,深度挖掘勤勞致富先進典型人物事跡,深度宣傳脫貧典型事跡。挖掘一批在全縣脫貧攻堅一線涌現出的勇於擔當、事跡突出、群眾認可的的模范人物、先進典型,發揮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在全社會引起共鳴、形成共識,凝聚和激發扶貧濟困的強大正能量。挖掘出駐村干部莫日發、尹小軍、趙春燕等10名先進典型人物,先進典型事跡通過縣電視台、報紙、網站等進行了深度宣傳報道,進一步傳遞了社會正能量。

豐富文藝展演,提振精氣神。以“文藝扶貧”為切入點,以弘揚歷史文化、紅色文化精神為題材,主動策劃創作了一批反映時代精神、傳遞社會正能量的精品力作,以豐富多彩的優秀精神食糧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要。宣傳部牽頭,組建文藝宣講隊,開展“送戲送文化送電影”活動,進一步豐富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結合脫貧攻堅工作,縣文聯組織文藝工作者,深入永歲、龍水、東山等13個扶貧攻堅主戰場採風,圍繞當前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就,抓住脫貧攻堅 “五個一批”中的典型亮點編排節目,把勤勞致富故事通過歌舞、戲劇、小品、快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搬到舞台、展示到群眾身邊,提振群眾精氣神。(王慧)

(責編:沈泉池、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