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運桂林火車站預計發送旅客190萬人 同比增長3.7%

2020年01月09日19: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林1月9日電 筆者從桂林火車站獲悉:春運期間(2020年1月10日至2月18日),桂林火車站(含桂林、桂林北、桂林西、恭城、陽朔、五通、三江南站)預計發送旅客190萬人,同比增長3.7%,其中,春運首日預計發送旅客4.1萬人。節前客流主要以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為主,客流流向集中往南寧、柳州、玉林、北京、鄭州、長沙、成都、重慶等方向,節后客流主要以旅游流、探親流、務工流、學生流為主,客流流向集中往北京、長三角、珠三角、河茂湛等地區。

為更好地滿足廣大旅客出行需求,春運期間,桂林增開往深圳北、廣州南、重慶西、成都東、佛山西等方向的臨時動車組列車23對,節前每日開行南寧至杭州的臨時旅客列車1對,節后每日開行興義至杭州的臨時旅客列車1對,每天圖定停靠列車166對,其中動車組列車146對,佔圖定停靠列車總對數的88.0%,動車對數值比重逐步加大,旅客返鄉過年或到桂林旅游更加便捷。

結合春運客流特點,桂林火車站提前對售票系統、照明系統、空調系統、自動閘機、廁所、動靜態標識等設備設施進行系統維護,確保運作正常﹔從地方高校招聘52名實習學生和80名青年志願者增加現場服務力量,分管轄站點制定春運旅客組織方案,從列車股道安排、候車安排、放客時機、走行線路、人員安排等方面細化措施﹔結合電子客票推行使用的實際,組織干部職工進行春運業務和服務禮儀培訓,全面提升春運旅客服務能力和質量。

面對春運旅客需求的新變化,該站根據客流情況動態增開窗口,實行24小時不間斷售票﹔利用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新媒體平台,發布列車開行信息及出行溫馨提示﹔通過電子顯示屏及掃微信功能,讓旅客及時了解余票情況﹔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系,增加到站公交車線路及趟次,在桂林、桂林北站廣場設置機場接駁車,實現鐵公空無縫銜接,解決客運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同時,在桂林、桂林北站開設學生專窗、務工人員專窗等特殊服務窗口,增加導購員現場引導旅客換取乘車憑証、報銷憑証及進行換乘規劃。

為了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該站在春運首日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邀請桂林市文聯的文化文藝工作者到站揮毫潑墨,為廣大旅客送上春聯福字﹔組織青年職工身穿少數民族服裝載歌載舞,為旅客帶來歡樂,送上祝福,營造濃厚節日氛圍。同時,充分發揮“劉三姐·漓江情”服務品牌作用,大力實施預約服務、列車問訊、候乘引導、英語翻譯、快速改簽、旅行規劃、手機加油、重點幫扶等特色服務,把“服務與山水同美”的服務理念落實到旅客出行全過程,確保旅客出行無阻無憂、舒心順心,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溫馨提示:鐵路實施電子客票后,購買了電子客票乘坐動車組列車的旅客,可直接憑購票証件進出車站。同時,由於春運客流相對集中,請出行的旅客預留充足時間到站辦理進站、安檢等相關乘車手續,以免因時間倉促耽誤您的出行。(王勇、李育全、鄭長賢)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