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斤龍勝“土貨”在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內售罄

2020年01月08日11: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志願者在忙著卸貨。支榮攝
志願者在忙著卸貨。支榮攝

人民網桂林1月8日電 近年來,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根據學校統一安排,每到年底發動全院職工開展“以購代扶”貧困村農產品助力脫貧攻堅行動,全院職工紛紛購買“土貨”獻愛心,有效地化解了貧困山區“土貨”銷售難問題,幫助貧困戶增加了收入。

1月6日,由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發起的“以購代扶”貧困村農產品助力脫貧攻堅行動在桂林醫學院樂群校區的籃球場上熱火朝天地進行。

當天中午,隨著一輛輛物資車的緩緩駛入,由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和臨床醫學院的20多名黨員干部、大學生等組成的志願者隊伍紛紛走到車尾有序卸貨。

大米、紅薯、紅薯粉、干辣椒、柑橘、砂糖橘、土雞鴨、茶油、蜂蜜等,而這些貨物全部都是龍勝各族自治縣平等鎮平熬村和樂江鄉西腰村等多個村的貧困戶種養的。

志願者們特別給力,他們有的負責將一袋袋的農副產品卸貨搬到指定的區域,有的負責貨物打包,有的志願者負責清點貨物數量,有的志願者有條不紊地進行物資分發工作,盡管累得滿頭大汗,顧不上喝口水,但他們仍干勁十足。

“我要30斤紅薯、10斤糯米”“我要香米10斤、土雞土鴨各一隻”“我要紅薯10斤、蜂蜜2斤”……早在12月初,當醫院組織科負責人在工作群裡發布認購貧困村農產品的消息時,全院黨員干部職工紛紛下單認購,認購貨物價值近十萬元。

“愛心認購的扶貧物資已運來樂群校區籃球場,請以黨支部為單位來領取!”……1月6日中午,聽到認領消息的各黨支部派出工作人員紛紛前來認購。

據了解,龍勝各族自治縣的平熬村和西腰村,是桂林醫學院定點扶貧村,這兩個村落位於桂林北部崇山峻嶺之中。長期以來,由於地區信息閉塞、交通不便,貧困戶對市場把握不准,繼而出現貧困戶農產品賣出難、缺乏穩定增收渠道、脫貧中參與度不高等難題,目前兩村還有貧困戶403戶。自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先后派去了莫修宇、廖國宇、梁家山、張猛、彭凌雲5位同志擔任貧困村第一書記,安排結對幫扶干部近40人,投入200多萬元經費建設基礎設施和幫助貧困戶發展生產。

為繼續提高貧困戶的經濟收入,繼張猛、彭凌雲去年接任第一書記以來,鼓勵貧困戶繼續發展種植和養殖業,但許多貧困戶仍有顧慮,怕種養的東西銷售不出去。張猛、彭凌雲向他們表示收成后會想辦法幫助銷售,這給貧困戶發展生產打了一針“強心劑”。

不到一天的時間,上萬斤的農副產品全部有序售罄。不少醫務人員和離退休干部說:“對我們來說,在家門口不但可以買到這麼有特色的農產品,還為貧困村民獻上一份愛心,何樂而不為?”(支榮 馮振中)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