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投資促進局與工信廳對接推進“灣企入桂”工作

2020年01月08日16:43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網站
 

根據全區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為科學謀劃務實推進“央企入桂”“民企入桂” “灣企入桂”工作,搶抓國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窗口期,加快承接東部產業轉移, 2020年新年伊始,1月2日上午,自治區投資促進局拜訪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就“灣企入桂”工作進行了座談交流。

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自治區經濟技術協作辦公室主任楊春庭,副局長韋國文、鄭娟、路萬青,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莫樺,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區柱天,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石紅艷、巡視員彭健銘、副巡視員陸愛平,以及雙方業務處室負責人參加了座談交流。

會上,楊春庭指出,2019年廣西產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取得較好的成效,特別是實際利用外資取得突破性進展,工業和信息化廳作為自治區投資促進委員會重要成員單位,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楊春庭代表自治區投資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向工業和信息化廳的大力支持配合表示感謝。

楊春庭表示,當前廣西緊抓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融合發展,以補齊拉長做強產業鏈、形成產業集群為主線,全面開展精准招商,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取得了很好成效。2020年開展“三企入桂”行動是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的決策部署,作為投資促進部門深感責任重大。在下步“灣企入桂”行動中,廣西投資促進局將與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密切協作、創造性地落實好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

楊春庭就抓好“灣企入桂”工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堅持市場主導和政府力促相結合。結合兩廣合作找准“灣企入桂”的契合點,爭取粵港澳大灣區政府部門的支持﹔二是強化政策保障。特別是要加大在物流補貼、資本招商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完善工作機制。採取行業部門主導、區市聯動,建立完善“灣企入桂”工作的通報督查考核機制和上下協同聯動機制,以卓有成效的“灣企入桂”工作支撐廣西工業發展新動能,推動廣西經濟高質量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廳莫樺廳長詳細介紹了2020年“灣企入桂”工作的主要設想,並指出,2020年將以輕工業產業為主攻方向,圍繞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八大產業,建設產業承接平台,推進一批大灣區優質產業項目落戶廣西。希望與投資促進局加強信息溝通,建立合作機制,齊心協力推動“灣企入桂”工作。

自全區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三企入桂”活動以來,自治區投資促進局搶前抓早、主動作為,先后成立了工作專班,務實開展活動前期工作。下步,還將逐一登門拜訪自治區黨委統戰部、發改委、國資委等“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承辦部門,協力推進“三企入桂”各項工作。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