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色大擔當——海軍黃石艦聚焦備戰打仗記事

2020年01月08日08: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小角色大擔當——海軍黃石艦聚焦備戰打仗記事

威海衛,劉公島,鄧世昌的大型石雕屹立海邊。這位在中日甲午戰爭中,率領全艦官兵以身殉國的“致遠”號管帶,身著披風、手執單筒望遠鏡眺望著祖宗之海。

中國海軍黃石艦一聲長笛,從當年北洋水師鐵甲戰艦靠泊的鐵碼頭解纜開拔,單艦北上,參加國際軍事比賽。

副炮首發即命中海上浮雷,主炮6次擊中海上靶船。在國際軍事比賽中,黃石艦一舉拿下6個比賽項目中4個分項目第一名,並獲得艦艇比賽總冠軍。

黃石艦一“戰”成名。

黃石艦,我國自行研制的新一代輕型護衛艦,舷號“502”,艦長僅89米、寬約11米,2015年5月入列,2016年11月起正式擔負戰備值班任務。入列4年多來,黃石艦先后執行重大演訓任務30余次,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單位”。

在連續下了幾年“餃子”的中國海軍序列中,黃石艦貌似微不足道。但黃石艦小而精、小而全,武器裝備絲毫不遜色於這些“大艦”,在近岸防御作戰中的作用不容小覷。

2014年5月,黃石艦下水試航,數十名官兵開啟了與黃石艦榮辱與共的征程。然而,要想駕馭信息化程度高的新型戰艦,對於組建不久的黃石艦接艦官兵們來說,難度可想而知。

接艦期間,黃石艦組織官兵開啟滅火、戰傷救護、堵漏、排水等課目訓練。

為了進一步提升實戰化訓練水平,摸索邊界條件下的裝備使用和戰法運用,他們在損管操演背靠背訓練中開展無燈光條件下夜間操演,設置近似真實的火情,讓危情經歷在初期、化解在平時。在探索基本規律、尋求最佳方案中集智攻關,一批“訓練智囊團”“裝備發燒友”活躍在一線戰位,為戰斗力生成助力加油。

艦長王峰說:“很多新裝備都沒接觸過,需要一遍遍嘗試,不斷從失敗中汲取經驗。”

某海域的一次實戰化訓練,黃石艦鋪設防護裝備、艦炮預先准備、測算佔位轉向,一連串動作連貫准確。“戰斗警報”“准備主炮對海射擊”……各種參數裝訂不絕於耳,全艦迅速進入“戰斗”狀態。

海面浪花飛濺,氣氛劍拔弩張。王峰下達開火指令,火控一台操作手准備摁下發射按鈕。

突然,艦炮監控台操作手上報艦炮無開閂信號,閂體顯示紅色。這意味著炮彈已經上膛。

“裝備出了故障!”黃石艦艦炮班長王雪振判斷。王雪振和彈藥兵牛干臨危不懼,主動請纓對故障進行排查,經過緊張地檢修,成功排除故障,保証任務繼續進行。

“剛開始,每次都會遇到新情況,我一定要搞清楚,哪裡出了問題,怎麼解決問題,從失敗中慢慢成長。”首批上艦官兵王雪振說,他們嚴訓實練,在大風大浪中開過炮,在大雨傾盆時開過炮,在能見度近乎為零時也開過炮……把各種氣象情況下的修正量都打了出來,得到了第一手真實數據,射擊成績突飛猛進。

2017年11月,在海軍“海豚杯”比武中,黃石艦官兵又取得個人、團體“兩項第一”的佳績。也就是在這次比武中,這條小艦獲得了“金牌戰艦”的美譽。

2019年,黃石艦奉命南下,再次單艦執行專項戰備任務。144天,黃石艦不僅出色完成使命任務,還創造了單艦戰備值班時間最長的紀錄。

黃石艦政委張鍵說:“作為駐守甲午故地的艦艇部隊,黃石艦常態化開展‘銘恥鑄魂’的政治教育,激勵官兵知恥后勇,思責奮進,堅持聚焦實戰,錘煉精兵。”黃石艦年均出海160余天,官兵們始終牢記使命,以艦為家、與海為伴。(記者黎雲、張瑞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