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富國:每天聽著起床號醒來,就像從未離開

2020年01月08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杜富國:每天聽著起床號醒來,就像從未離開

1月2日,杜富國在陸軍軍醫大學內。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他已經看不見白天和黑夜了,地雷爆炸奪去了他的雙手和雙眼。但當病房窗外又吹響起床號,他知道,新的一天開始了。

“軍號就是我的時間。我每天聽著起床號醒來,就像從未離開部隊,從未離開我的戰友。”在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康復中心一間病房內,排雷英雄杜富國一身筆挺的長袖軍裝,戴著墨鏡,神採奕奕。

2018年10月11日,杜富國隨隊參加排雷作業,為保護戰友身受重傷。當年底,他轉入西南醫院繼續康復治療。

在這間病房,他已經生活了一年多,雖然身在醫院,他還保持著部隊裡的作息習慣。面朝隔壁陸軍軍醫大學的窗戶,每天准時響起或嘹亮或悠揚的軍號。這些起床號、開飯號、熄燈號等,仍然是他生活的節奏。

“雖然在醫院,但我還是軍人,要嚴格要求自己。我只是換了一種生活方式。”回想過去一年,杜富國說,“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喜歡去挑戰自我、克服難題,適應當下的生活”。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