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夫妻共創家庭農場生態種養助推脫貧

2020年01月08日17: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王俊凱、胡小華夫婦正在裝果。黃寶思攝
王俊凱、胡小華夫婦正在裝果。黃寶思攝

“我是來自北海的採購商,我們打算收購7萬斤的紅香橙。這裡的紅香橙皮薄、汁多、甘甜、品相好,很受市場的歡迎,將銷往全國各地。”採購商陳老板說。

在廣西防城港市的上思縣那琴鄉排柳村,由王俊凱、胡小華夫婦創辦的二妹家庭農場的果園喜獲豐收,預計產果10多萬斤,產值達30多萬元,有效幫助眾多貧困戶增收脫貧,實現產業帶富眾鄉親。

帶動周邊村民科學種植紅香橙

2016年,王俊凱、胡小華夫婦在上思縣那琴鄉排柳村向當地村民租下103畝的荒山,創辦起了“二妹家庭農場”,通過種植果樹、林下養雞、魚塘養魚養鴨等種養殖,發展循環經濟。

“我們家庭農場種植紅香橙103畝,同時有魚塘20畝,果園放養雞3000隻,利用空閑田和魚塘養殖香鴨5000隻,還利用沼液、沼渣進行生態種養殖。”王俊凱說。

奇跡是干出來的,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經過三年多的精心管理,科學種養殖,夫婦倆的家庭農場已初見規模,小有成就,並成立了那琴鄉群鴻種養專業合作社,輻射帶動周邊10多戶村民種植紅香橙。

多渠道拓寬貧困戶增收

“家庭農場管理平時有4-5人,到果樹需要澆水、施肥、收果的時候請周邊村屯的10多個貧困戶幫忙,給她們提供一個就業機會,增加他們的收入。”胡小華說。

“農場老板每年都叫我們貧困戶過來打零工,我每年在這裡打零工的收入有3000多元。”排柳村村民鄭金香說。

為幫助貧困戶增收,王俊凱、胡小華夫婦不僅聘請貧困群眾到家庭農場就業,還鼓勵100多戶貧困戶放養那琴香鴨,並由農場幫助銷售香鴨,拓寬貧困戶的增收渠道。(黃寶思 劉芳 朱維平 彭遠賀 胡子陽)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