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旅游助脫貧(旅游扶貧故事②)

龐革平 梁克川

2020年01月0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1月08日第12版頁面截圖

“今天是個大好的日子,我們岩寨奶更餐飲發展有限服務公司正式成立啦!”2020年1月3日,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平岩村鼓樓坪,該村50多名婦女擺上百家宴慶祝自己的公司成立,也慶祝她們在旅游路上邁出堅實的步伐。

公司法人代表吳愛仙介紹,2017年,她組織寨子裡的一些婦女搞百家宴接待游客。剛開始,游客少、收入低,一個月隻有兩場百家宴,每場下來一個人僅分到30元錢。2018年,隨著三江旅游條件不斷改善,游客越來越多,每人一場百家宴能掙幾百元。為了更好地接待游客,吳愛仙成立了公司,10多戶貧困戶的婦女加入,2019年接待游客3萬多人次,人均收入2萬多元。

“吳愛仙帶領我們搞百家宴,我願意,以前雖然錢少,但大家都堅持下來了,現在游客多了,收入提高了,我也脫貧了!”一直參加經營百家宴的貧困戶楊連花說。

將特色村落發展成旅游點是三江侗族自治縣實施旅游扶貧的新路子。作為中國傳統村落,林溪鎮高友村也充分利用自身優勢,不斷探索旅游扶貧之路。高友村主任潘禮剛介紹,高友村發展特色文化旅游是三江開展脫貧攻堅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一個重要項目,採取政府財政資金扶持建設,外包給相關人員經營的模式,由高友村黨總支與村民合作社合作。

2018年,部分貧困戶通過易地搬遷扶貧政策搬遷至縣城,家中原本就已破爛不堪的舊房,因無人居住及管理,破損更加嚴重,影響了高友村寨整體形象,給高友村發展特色文化旅游帶來了負面影響。於是,高友村將無人居住的舊房改造成民宿。項目建成后,將引進致富帶頭人進行經營,高友村每年獲取紅利作為集體經濟收入,預計此項集體經濟年增收8萬元左右,同時也將帶動貧困戶在家門口進行農副產品銷售。

作為三江茶葉產業發源地,八江鎮布央村的群眾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們利用茶園優勢,結合豐富的民族文化,走出一條茶旅融合助脫貧之路。“合作社成立的時候,我就入股了,每年有景區收益分紅。老婆參加蘆笙踩堂、百家宴等活動,也有收入,加上種茶葉,一年下來我家有將近3萬元的收入。”布央村貧困戶謝家口說,2018年他家順利脫貧。

布央村現有茶園3600余畝,近年,該村以茶強村、以茶富民、以茶興旅,著力寫好茶文章,開發茶園觀日出、採制茶體驗、百家宴等旅游項目,傾力打造茶旅融合“金名片”。布央村同時成立了布央茶葉生態旅游合作社,動員當地貧困戶以茶葉入股的方式,帶動貧困戶發展生態茶園觀光旅游。2017年,三江引進縣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與布央旅游合作社合作,集中資金,加大建設,2018年成功打造布央茶山4A級景區。目前,當地有旅游旅館11家,旅游飯店10家,解決貧困戶192人就業。景區自創建以來共接待游客10余萬人次。

“利用資源優勢和文化優勢,我們探索一條富有特色的旅游扶貧之路。”三江侗族自治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羅如芹介紹。2016年5月15日,三江南至廣州南“柳州三江號”動車組正式開行,三江成為全國少數民族自治縣、國家級貧困縣中首個開行始發動車組的縣。貴廣高鐵開通,三江進入高鐵時代,融入了粵桂黔3小時旅游經濟圈。三江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把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作為推動旅游業全面發展、新農村建設和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科學規劃、整合投入,將旅游發展與精准扶貧有機結合,著力強化“農旅結合、文旅互動”,大力推進旅游扶貧,以農家樂和農業觀光旅游為主體的鄉村旅游快速發展,有效帶動了農村經濟快速增長和農民收入大幅提高,2019年全縣旅游突破1000萬人次。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以來,三江縣通過旅游脫貧人數達1.5萬人,2020年三江縣通過旅游扶貧實現脫貧人數達2萬人。通過文化旅游、產業扶貧、粵桂幫扶等措施,2019年全縣共實現8381戶36709名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12.65%下降到1.99%。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1月08日第12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