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八好村駐村第一書記韋德王——

爭分奪秒,與貧困賽跑(暖相冊)

2020年01月0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6日晚上,韋德王(左)和村干部去貧困戶家裡走訪。

韋德王(右)和當地群眾一起勞動。

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八好村是個極度貧困村,在縣裡脫貧攻堅戰場上是難中之難。駐村第一書記韋德王和同事一道,帶領群眾,爭分奪秒,決戰貧困。

2018年4月,韋德王剛來到八好村擔任第一書記時,全村438戶中有377戶是貧困戶,貧困發生率一度超過90%,大部分貧困群眾仍居住在危舊的木瓦房裡,全村23個屯,隻有一條公路。脫貧任務如此艱巨,韋德王深感責任重大。他和同事每天埋頭苦干,經常天沒亮就出門,回到辦公室已是深夜。韋德王制作了一本100多頁的“八好村脫貧攻堅圖冊”,每戶家庭的基本情況都詳細標注。

大山修路的難度很大,路不通,危房改造、水櫃建設等其他工作就無從談起。弄研屯至弄麻屯距離不到3公裡,施工隊要在接近山頂的懸崖峭壁上挖出一條公路,挖掘機無法作業,爆破又會導致塌方形成新的懸崖,每挺進一米都舉步維艱。山裡極度缺水,需要從20多公裡外的鄉政府所在地運水和水泥……

困難沒有壓倒韋德王。20個月裡,村裡悄然發生變化:貧困發生率從超過90%降至目前的61%﹔23個屯中,4個屯修通了水泥路,17個屯修通了砂石路﹔180多戶貧困戶進行了危舊房改造……韋德王說:“我和同事有決心有信心,堅決打贏八好村的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人民日報》(2020年01月08日13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