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凱立:鐘山脫貧攻堅路上勇擔使命的第一書記

【查看原圖】
黃凱立帶領村民發展腐竹產業。何木保攝
黃凱立帶領村民發展腐竹產業。何木保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07日16:50

人民網鐘山1月7電 黃凱立是賀州市鐘山縣司法局的一名干部,被派駐到紅花鎮湯公村擔任第一書記。

駐村期間,他在脫貧攻堅路上勇擔使命,使全村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基本得到實現,2018年順利實現了脫貧摘帽。2019年各項脫貧指標得到鞏固加強,全村未脫貧的貧困戶由原來的87戶336人減少到現在的5戶17人,貧困發生率由14.7%降至0.74%。如今,湯公村人均年收入達6700多元。

心裡裝著貧困群眾,履職盡責擔當使命。2018年4月,黃凱立到湯公村任職,貧困戶周祥發因車禍摔斷了腿,對方不願賠償。黃凱立主動為周祥發申請法律援助打贏了官司。2018年6月12日,鐘山縣突降暴雨。黃凱立與工作隊員抗洪搶險,共轉移群眾20多人、安置群眾7戶。黃凱立抓好湯公村的教育扶貧工作,駐村期間,入學鞏固率達100%。

為群眾辦實事好事,加快貧困村事業發展。2018年9月的一天,黃凱立在貧困戶梁桂鳳的親屬無人在身邊,其丈夫楊志強又中風無法自理的情況下,把梁桂鳳送到縣城醫院進行醫治。待病情好轉后,黃凱立親自帶著梁桂鳳夫婦到有關部門辦理慢性病症、殘疾証,並申請了低保和殘疾人補貼,為楊志強申請了殘疾人輪椅。黃凱立還聯系到深圳德善公益協會團隊為湯公小學及兩個教學點解決了學生喝熱水難的問題,添置了一批價值1萬多元的體育器材設備。黃凱立駐村期間,湯公村產業獎補從原來的32戶提高到73戶,產業覆蓋率達95%,產業獎補資金達26萬多元。2018年至今,湯公村貧困戶享受到易地搬遷政策31戶、危房改造19戶,解決貧困戶住房問題50戶。

大力發展腐竹產業,實現群眾脫貧致富。黃凱立組織黨員干部和村民投入腐竹產業,至今已發展腐竹加工40戶。每年,黃凱立幫助村民和貧困戶銷售腐竹超過3000斤,收入6萬多元。在湯公村,黃凱立至今幫扶群眾和貧困戶通過發展腐竹產業致富有60多人。(何木保、劉念)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