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竹口隧道雙洞貫通 成廣西高速公路已貫通最長隧道

【查看原圖】
黃竹口隧道順利貫通。昭蒙高速指揮部供圖
黃竹口隧道順利貫通。昭蒙高速指揮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07日17:00

隨著最后一層岩石被打穿,陣陣清爽山風瞬間涌進隧道。1月3日,一聲炮響過后,廣西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昭平至蒙山段)(以下簡稱昭蒙高速)黃竹口隧道實現雙洞貫通,完成了歷時兩年的長距離穿越,成為廣西高速公路已貫通的最長隧道。

黃竹口隧道兩端連接了廣西賀州市昭平縣和梧州市蒙山縣,其左洞長4765m、右洞長4757m,總造價3.956億元,是昭蒙高速控制性工程。該隧道為雙向四車道分離式越嶺隧道,隧址區地質結構復雜,多次穿越斷層、破碎帶和涌水層,面臨拱頂掉塊、小型塌方風險高等多種作業難題。自2017年12月底施工以來,作業人員始終堅持“弱爆破、短進尺、強支護、勤測量”的原則,對重要工序實行領導帶班作業制度,重點把控爆破作業、掌子面排險、超前支護等關鍵工序,安全穩妥推進各項生產工作。

據悉,昭蒙高速是《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2018-2030年)》“橫3賀州(粵桂界)至西林(滇桂界)”中的重要一段,是廣西重點推進的縣縣通高速公路項目,也是決勝2020年脫貧攻堅的脫貧項目。該項目全長34.8公裡,概算總投資47.8億元,於2017年12月底正式開工建設。

昭蒙高速由廣西新發展交通集團投資建設,計劃於2020年底建成通車,建設周期僅3年,建設速度之快,位居當前高速公路建設行業前列。據項目建設指揮部指揮長馮學茂介紹,項目建設速度快得益於科學高效的管理模式:從2018年初開始,指揮部組織建設、設計、監理、施工各參建單位開展保通車“一隊一號”活動,“一隊”即保通車青年突擊隊,“一號”即保通車黨員先鋒號,充分發揮青年主力軍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昭蒙高速建成后,將結束梧州市蒙山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加快廣西“東融”步伐,促進廣西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更多更好參與”一帶一路“經濟建設。(羅勇、曾艷娜)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