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塊手表”見証的站台團圓

2020年01月07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兩塊手表”見証的站台團圓

(圖片故事)(1)“兩塊手表”見証的站台團圓

  1月3日,列車即將離開南昌西站,車門即將關閉,一家人在站台上彼此凝視。

  今年30歲的卞菁是南昌客運段的一名列車值班員,38歲的丈夫朱晨是南昌客運段安全檢查工班的指導車長。由於工作的特殊性,夫妻倆和女兒聚少離多。多數時候,他們的女兒朱梓芮由奶奶照顧,一家三口常常一周才能團聚一次。

  在2018年11月6日朱梓芮5歲生日那天,卞菁一早便要出乘上班。為了提醒卞菁早些回家,出門前,女兒在她佩戴手表的手腕上畫了一塊 “手表”,渴望一家人可以早日團聚。此后,每當卞菁出門工作前,女兒便為她畫一塊“手表”,這成為了兩人一項特殊的儀式。在列車上的分分秒秒,卞菁總是格外小心,擔心女兒繪制的“手表”變模糊。 隨著春運的臨近,一家三口團圓的時間越來越少。

  2020年1月3日晚,卞菁值乘從井岡山開往北京西的D734次列車,途經南昌西站。思念媽媽的女兒朱梓芮在父親的陪同下,來到南昌西站站台與卞菁團圓,一家三口在站台度過了8分鐘的團聚時光。 在昏暗的站台,朱梓芮用水筆將媽媽手上略有些模糊的“手表”重新描繪清晰。隨著鈴聲響起,車門將一家人隔開,列車遠去,一家人眼眶變得濕潤起來……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