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是推動黃金水道發展的必答題

——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新進展新成效

2020年01月07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綠色是推動黃金水道發展的必答題——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新進展新成效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四年來,沿江各地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黃金水道綠色發展,交通先行棋激活滿盤,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畫卷正在鋪展。

綠色發展藍圖愈發清晰

冬日的重慶巫山神女峰游客碼頭,游船穿梭,游人如織。

“近些年,我們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保護好一江碧水,生態效益日益顯現。”重慶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說,為了一江碧水,巫山縣深入實施“碧水”行動,開展魚類控藻技術試點,鐵腕治理水上污染,實現境內長江水質極大改善。

巫山對長江的守護,是我國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黃金水道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

加強頂層設計,黃金水道綠色發展藍圖愈發清晰。推進長江航運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出台,明確了長江航運綠色發展路徑。

“建立部省聯席會議機制,先后召開7次部省聯席會議,將長江綠色交通發展各項要求納入成員單位年度重點工作。”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柳鵬說。

完善法規標准體系,推動黃金水道綠色發展有法可依。修訂出台防治船舶污染內河水域環境管理規定等部門規章,印發港口岸電布局方案等,指導各地加快推進設施建設。

加強監管執法,鞏固黃金水道綠色發展成效。開展長江經濟帶船舶污染防治三年專項行動、防治船舶水污染專項整治等活動,嚴查港口、船舶防污染設施設備運維情況和船舶水污染物排放與接收情況,嚴厲打擊船舶違法排放行為。

柳鵬說,四年來,經過各地各部門持續不斷努力,沿江水上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水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生態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在南京港龍潭集裝箱港區,“漢海8號”船一靠港,輪機長張敏就安排船員接上岸電,整個過程隻需10分鐘。

“船舶停泊10小時左右,以往每小時要燒100升柴油,接上岸電后,發電機可以停掉,有助於機器保養,還能節省1300元,減排二氧化碳110千克左右。”張敏說。

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副局長聞新祥介紹,長江沿線各省市正在加快推進岸電全覆蓋,200余座碼頭陸續建設和改造岸電設施,越來越多的船舶開始使用岸電。

“我每天都要到長江荊州區段跑1個航次,能接收1噸左右的垃圾,去年5月1日開始荊州區財政買單,對船舶實行免費接收后,大家都願意配合了。”“浩川江淨1號”回收船船長李永華說。

66歲的李永華在長江上跑了40多年船,以前生活垃圾、污水都直接排到江裡,那時的他是長江的索取者﹔而今他是湖北荊州市荊州區首條生活垃圾船舶油污回收處置多功能船船長,成了母親河的守護者。

“原來一漲水到處都是垃圾,現在很少看到,大家保護母親河的意識增強了。” 李永華說。

為解決內河船舶生活污水垃圾排放隨意問題,安徽港口實行部分船舶污染物免費接收。江蘇對靠港和停泊長江江蘇段的船舶實行生活垃圾免費接收和免費錨泊,同時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上岸后納入城市污水管網和市政公共運轉處置體系。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1月,長江經濟帶港口接收船舶垃圾7.82萬噸,岸電使用量2.63億度﹔截至2019年三季度,沿江省市港口建有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設施16739個。

做好綠色發展大文章

2018年4月24日,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通過交工驗收,至此,從南京至長江口431公裡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5萬噸級海輪可直達南京,3000噸級船舶可常年通達重慶,提升了長江黃金水道的含金量。

在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必經的江蘇鎮江和暢洲水域,航道左汊有20多頭長江江豚。為此,工程選擇在施工非常困難的右汊建設航道。中交集團上海航道局副總工程師周海說:“江豚保護區禁止通航,不能讓江豚在我們的手裡絕跡。”

“推進航道生態化,我們已從過去的航道建設重整治轉變為治理、守護、修復並舉,將生態環保理念貫穿於航道的規劃、設計、施工、養護全過程。”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說。

堅持生態優先,建設航道,是做好黃金水道綠色發展大文章的重要一環。此外,加快構建以鐵水聯運為重點的多式聯運體系,建設沿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也很有必要。

柳鵬介紹,以打造黃金水道為重點,促進各種運輸方式有機銜接、協調發展,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的效益開始顯現。

目前,湖南岳陽港、江蘇南通港、安徽安慶港鐵路專用線等13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沿江11省市55個鐵路物流基地全部建成,貨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跑出“加速度”,多式聯運體系初步構建。

“當前黃金水道綠色發展取得了一些階段性進展和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如船舶污水收集處置裝置配備不到位和不正常運行、垃圾污水等偷排偷倒入江、港口自身環保設施不完善、岸電利用率不高等。”柳鵬說。

柳鵬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深入開展為期1年的專項整治,著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底,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取得明顯成效,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改,形成長效工作機制,堅決守護好一江碧水。(記者魏玉坤、王賢、韓振、周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